心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二十一)

0 張相片


書 名:養心養志養神

作 者:黃大釗

出版社:宇何文化出版(○七年七月)

面對迅速變化的世界,過度競爭的市場,大家容易感到焦慮不安,如果不善於人際溝通,不僅會失去很多合作的機會,更帶來心理上的負擔,造成情緒不穩定,甚至影響自己的前程,因此,「與己溝通」和「與人溝通」對一個現代人來說十分重要。

作者引述美國成人教育家卡內基所說:「溝通是一種能力,不是一種本能。」本能天生就會,能力卻需要後天學習才能具備;減輕壓力,在交往中擁有一份好心情,成為一個樂觀開朗的人。

閱讀本書,能了解作者排解憂慮的「秘笈」便是不回憶過去的痛苦,面對差錯或一時疏忽時,應汲取教訓,想想今後如何避免;專注新事項,如發覺「累」時,應學會「休息」,並找出疲倦的根源,閉上眼睛對自己說:「放鬆、放鬆、再放鬆……」;並用一顆「平常心」對待周圍的一切,把微笑掛在臉上,用「心」去調適;為提升高效工作,養成「有條理」、「善計劃」、「敢果斷」和「多授權」的習慣,並時常為自己打氣,培養快樂的心理,學會寬容,多想自己已經擁有的,不盲目羡慕別人。請記著,不公平的批評往往是掩飾了的讚美,同時,亦試從他人的批評中獲益,回顧一下自己做過的傻事記錄,就盡可能找出自身的弱點加以改正。

最後,作者告訴我們:「人的一生,需處理好兩件事情:找一位能過一生的伴侶和根據興趣找一份自己喜歡做的工作,二者相輔相成,怎樣會遺憾終生?」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