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警方撲滅罪行 四十市民獲獎

2 張相片



四十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巿民十一月十二日在「好巿民獎頒獎典禮」上獲表揚。「好市民獎勵計劃」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贊助,每年頒獎兩次。

得獎者除兩名獲本年度「最傑出好市民獎」的得主外,還包括獲得「好市民獎」的三十八名市民。在他們的協助下,警方拘捕了四十多名分別涉及謀殺、行劫、爆竊、盜竊、非禮、詐騙、縱火等案件的疑犯。

獲頒發「最傑出好市民獎」的梁定奇及其兒子梁嘉柱協助警方拘捕一名劫匪。

二○○九年六月,一名男子在深水欽州街登上一輛的士,途中突然以尼龍繩勒住司機頸部聲稱「打劫」。梁定奇駕車經過,與兒子梁嘉柱目擊事件經過,二人立即提供協助,過程中父子二人同告受傷,但最終成功制服疑犯,交由警方處理。

兩名梁先生獲頒發獎牌及各得三千元獎金;每名「好市民獎」得主則獲發獎狀及二千元獎金。

獲「好市民獎」的謝彥德協助警方偵破一宗謀殺案。

二○○八年四月,一名十六歲少女據報失蹤。謝先生其後接到一名朋友來電,表示扼斃了一名少女並將她肢解。謝先生懷疑他的朋友與該宗失蹤人口案件有關,於是向警方報案。警方根據謝先生提供的資料,拘捕該名男子。被捕男子最終因謀殺及阻止屍體合法埋葬罪成,被判終生監禁。

副處長(行動)任達榮在典禮上感謝得獎者見義勇為。他相信透過「好市民獎勵計劃」表揚得獎者伸張正義的行為,能感染更多市民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與警方攜手撲滅罪行,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出席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委員馬盧金華及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邱小菲。

馬盧金華表示,香港擁有一支具國際水平的紀律部隊,保護市民財產及生命安全,而維持社會繁榮及社區安全實有賴各方面的配合。香港總商會將繼續支持「好巿民獎勵計劃」,鼓勵市民與警方攜手合作打擊罪案。

一眾得獎者與嘉賓。

滅罪委員會委員邱小菲頒獎予兩名協助拘捕騎單車劫匪的市民。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