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人員海外交流

1 張相片



警隊積極增加基層警務人員的發展及培訓機會,自二○○六年底開始舉辦「初級警務人員參與海外考察團」。警察學院今年更發掘了三個全新考察點,拓展新思維和理念。

較早前,警隊共派出三個考察團前往海外考察。每團皆由一名總督察、兩名督察、兩名警長及六名警員組成,分別前往英國諾森比亞警隊,荷蘭警隊及加拿大渥太華警隊。

往英國諾森比亞警隊的考察團,交流重點為當地社區警務事宜及第二代福爾摩斯電腦系統(與香港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類同)。考察團全體人員均認為,當地警方以合約形式重聘退休警務人員操控該電腦系統的做法,可充分引用他們的豐富經驗,藉得借鏡。

荷蘭考察團則走訪當地多個不同警察部門,並參加當地警察領導層的研修課程。代表團感覺荷蘭政府對軟性毒品採取較開放態度,更到可供合法售賣及吸食大麻的「咖啡屋」(Koffieshop)實地考察。正如女警陳綺玲說:「訪問後,更加了解荷蘭政府對毒品的政策及當地執法部門所遇到的困難。」

訪問渥太華警隊的考察團,交流目標主要包括「處理家庭暴力案件政策」及「處理不同種族策略」。除了探訪當地專責處理家庭暴力案件小組、司法機構及法庭外,亦參與渥太華警察學院課程,了解當地少數族裔文化,最難忘是兩名警員獲安排在警察總部為伊斯蘭教歷史月負責揭幕儀式。

各考察團都一致認為,透過與其他國家的警隊交流,有助基層人員親身體會及比較不同制度及社會問題,達到互相交流,拓寬視野,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專業才能。

初級人員到訪荷蘭,並參加當地警察領導層的研修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