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西九故事系列(十)

2 張相片


西九龍總區每日均發生不少案件,每位人員拼命為市民服務;不過,說到底警察都是普通人,本系列希望與大家分享總區內若干「警察故事」的同時,為人員打打氣。

高級警司梁家明:「我們是『警察』

在西九龍總區刑事部帶領一眾刑偵人員的高級警司梁家明正享受他的退休前假期,也代表他將告別其三十五年的警務生涯。回顧這數十載,他表示:「很後悔!後悔沒有十七歲半便投身警隊。」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鄧厚江到任初時,便給總區刑事部贈送「救死扶傷、伸張正義、鋤強扶弱、儆惡懲奸」的「十六字真言」,該牌匾至今仍掛在總區刑事部大堂。

梁家明十分認同這十六個字,他說:「我希望同僚面對巿民時,貫徹警隊的目標、抱負和價值觀之餘,也以這十六字作為座右銘,為市民提供專業及優質的警察服務。」

梁家明以「十六字真言」作為對外的引導,更以「修身齊家,知足常樂」的中國儒家傳統智慧的八個字作為對內的明燈。他表示:「我小時候還在學習階段時已認識這八個字,隨著年紀漸長,更明白到這幾個字難能可貴。」

鼓勵同事「修身」

梁家明認為,作為警隊其中一名指揮官,處事必須公平、公正,更要懂得「修身」,樹立良好榜樣。因此,他十分重視內部溝通,會「先小人,後君子」,務求讓下屬清楚他的要求和原則。

他說:「我非常重視培訓及提升下屬的表現,分配合適的工作。對於有潛能的人員,更會刻意提高要求。縱然他們感到吃力,但我會在背後給予支持、鼓勵及啟導,使他們能充分把握發展機會,提升專業能力,發揮潛能。」

梁家明很欣賞主動「修身」的人員,例如一些愛做運動和不斷自我增值的同事。他舉出一個例子,曾有一名警署警長由於對電腦有濃厚興趣,並由證書課程開始修讀,直至去年完成電腦碩士課程。梁家明便問他是否想獲推薦升級,殊不知他婉拒了,並指出個人進修只是為了充實自己。

難忘警務工作的「尾站」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是梁家明在警務工作中的最後一個崗位,期間為他帶來最多衝擊和挑戰。他說:「西九龍地小人多,並且品流複雜,日常警務工作中涉及各式各樣的案件,可說是警隊刑事部門的縮影。雖然報案數字不少,惟幸整體破案率仍能維持在頗高的水平,而涉及黑社會的案件的百分比則長期低於百分之三。」梁家明認為,獲得良好成績不單要歸功總區充滿拼勁的同事,更有賴其他總區和總部單位人員,尤以有組織及嚴重罪案調查科人員提供的協助。

梁家明欣慰說:「我現時感到開心,因為同事一般巡查娛樂場所時,再沒有再遇到蓄意不合作的情況。此外,西九龍總部刑事部近年迅速偵破不少如『少女碎屍』、『銀行保險箱爆竊』、『長者殺手』和『鳳姐殺手』等受公眾關注的案件,實在令我們感到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

梁家明認為,在偵查案件時,情報與調查工作的配合是迅速破案的關鍵。他說:「我在總部的刑事情報體系工作逾十年,深明情報的重要,也很鼓勵同事參與刑事情報分析工作,使思考更廣闊和全面,對調查工作有莫大裨益。」

梁家明建議刑事部的同事應嘗試參與有關三合會的調查工作。他認為:「那些曾參與黑社會調查工作的同事在晉升後,在再度穿上制服執勤時,將更有能力和技巧帶領下屬人員處理相關問題。」

唯一的缺憾美

「紅褲子」出身的梁家明,在任職警員三年後便獲提拔。他說:「我很自豪曾擔任交通警員,駕駛過第一代的六匹半警察電單車。但我晉升督察後不久,便被安排擔任偵緝督察,其後一直都在刑偵部門駐守。我記得在晉升總督察前,更曾被上級批評缺乏軍裝經驗,但相信因工作表現好,將勤補拙,結果仍然獲得晉升。」

為了再體會軍裝人員的「滋味」,梁家明一九九五年主動要求出任新界南機動部隊的「大隊長」,不過卻將刑偵工作模式滲進機動部隊的日常工作中,如在邊境駐守時,他便抽調人手組成情報搜集小隊,專責情報搜集、地形偵察等工作,成功堵截不少非法入境者。

梁家明指出,在警隊三十多年中,合共只有約四年是屬於「軍裝」生涯,體驗並不多,或許是警務生涯「不完美」之處,但也可視為一種「缺憾美」,讓他得以全力在刑事部門中充分發展。

他表示,由於刑事部同事便裝工作,人數亦較軍裝人員少,因此關係十分緊密,仿如一個大家庭。不過,梁家明升任警司職級後,便要花更多時間在監管和文件工作上,令他更珍惜與下屬直接溝通的機會。

他說:「若果有同事來登記線人,我必定與他傾談一番。事實上,當同事願意花時間來登記及處理線人工作,我為甚麼不藉機會跟這樣好的同事加深溝通呢!會面除問及他們工作目標外,我還會『打探』他們工作以外的資料,如家庭狀況及成員等,希望將大家的距離拉近。我們要瞭解一個人的背景,才知道他有多少推動力。」

嚮往秋月春風

過去三十多年,梁家明充滿幹勁地為警隊籌劃和打擊三合會及刑事犯罪活動,因而先後在一九九九及二○○六年從行政長官手中領取「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和「警察榮譽獎章」。不過,梁家明表示,退休後只想做一個「輕輕鬆鬆」的人。

梁家明說:「以往每天都為所屬單位訂立策略、方向和目標。退休後,我想先輕輕鬆鬆過每一天,暫時未有任何大計,或會擔任義務工作,但不會在私人公司內謀求職位。」他表示,目前一切以家庭和健康為先,若要談甚麼大計,便是多抽時間陪伴年邁父母,以及用更多時間關心仍在求學的子女,與他們一起成長,實踐「知足常樂」的人生觀。

梁家明說:「警隊對人員的照顧十分足夠,實在是終身職業的最佳選擇!當年我修畢電子學文憑,便在一間公司內任職技術員。及後,因經濟環境轉差而被裁員。其後被警員的薪金吸引而去投考,沒想到卻是越做越喜歡,甚至乎做到不能『抽身』。現時說來,在這三十多年中只有一個遺憾,就是二十歲才投考警察,實在太遲了!」

梁家明總結時說:「對於今日仍有巿民稱呼我們為『差佬』,難免有點感慨。由於這是一個貶詞,讓我們明白到香港警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持之以恆,以專業、能幹及具效率的態度,為市民提供優質的警察服務,總有一天全港巿民都會稱呼我們為『警察』。我衷心祝願警隊繼續茁壯成長,讓香港是全球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美譽實至名歸,享譽國際。」

《警聲》編輯委員會呼籲各警區就任何勵志、感人或富趣味性的真人真事,或類似西九故事系列的「警察故事」踴躍投稿,亦可與《警聲》編輯部聯絡,安排專訪。

除東九龍和水警總區外,梁家明先後駐守多個總區和部門。

梁家明曾任新界南機動部隊大隊指揮官。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