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隊成立六十周年系列
現役犬隻逾百

1 張相片



三頭警犬 - 由高級警員柳文浪帶領的Flame、高級警員盧繼忠帶領的Major及警員梁偉文帶領的Wai Chai十一月二十一日獲頒「傑出狗隻服務大獎」。另外三頭警犬,分別是警長周承興帶領的Joe II、警長鄭龍烈帶領的Exon及高級警員胡劍榮帶領的Flora則於十一月十五日獲頒「香港傑出動物大獎」。這些獎項印證了警犬無論在警務工作或是社會服務,均作出很大貢獻。

警犬隊成立及發展

一九四九年警犬隊成立之初,購入了四頭巡邏用的德國狼狗,並聘請一名專業人員訓練,而總部設於粉嶺芬園的新界警察基地,隸屬新界衝鋒隊,只在新界地區服役及於邊界負責巡邏工作。

鑑於警犬巡邏計劃成效良好,警隊決定擴充警犬隊規模,並於一九五六年在元朗的八鄉警署設置總部,六四年再遷至屏山警署;同時,其他警署亦開始增設小型犬舍,使警犬巡邏計劃逐漸擴展至市區。

九五年,警犬隊總部搬遷至前駐港英軍的粉嶺皇后山軍營,並於二○○一年再遷往九龍灣祥業街的臨時總部,直至○三年年底遷入位於新界北區沙嶺的新警犬總部。

新總部除設有辦公大樓外,更有專為警犬而設的醫療手術室及模擬訓練場地等,為所有領犬員及警犬提供最全面及最先進的訓練。過去六十年,警犬隊由成立初期只有四頭警犬,到現時服役犬隻數目逾百,發展已趨成熟,為警隊其中一支表現專業的特別隊伍。

犬種

警犬隊成立初期,一如外國的警犬隊都是以德國牧羊犬(俗稱狼狗)為主。德國狼狗性格忠心、勇敢兼外型威武,誠然是警察在巡邏的最佳工作夥伴。惟在一般毒品與爆炸品的搜尋工作方面,警隊則分別用上拉布拉多尋回犬及史賓格犬,因為這兩種犬隻的嗅覺較其他犬種更為靈敏,而拉布拉多犬亦可兼任罪案現場追蹤。

近年,警犬隊更引入體型中等,較狼狗活動矯健的比利時牧羊犬(或稱瑪蓮萊犬)作為巡邏犬。瑪蓮萊犬除性格忠心和友善外,亦非常聰敏,服從性高並易於訓練,所以漸被廣泛採用為工作犬。

警犬隊過往在搜爆行動卓有建樹,奧運馬術行動後獲得處長的單位嘉許更是對警犬隊的認同。來年,警犬隊將訓練巡邏犬搜尋毒品,若計劃成功,巡邏犬將會成為流動的「緝毒機」。因為訓練需時,現階段希望於明年能訓練出十六頭巡邏緝毒犬。

《警聲》下期報道警犬隊人員心聲。

三頭警犬在領犬員帶領下獲頒年度「香港傑出動物大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