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義工榮膺傑出義工殊榮

1 張相片



義務工作發展局主辦的「第三屆香港傑出義工獎」選舉十一月六日舉行頒獎禮。葵涌分區總督察鍾煉泳當選為香港傑出義工,由范徐麗泰頒發獎座。此外,西貢分區指揮官陳健國亦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頒發優異獎。兩人的提名人前助理處長張肇華更親臨會場接受提名人獎座。

「香港傑出義工獎」兩年一屆,今次共選出八位香港傑出義工及兩個義工團隊,旨在肯定義工及義工團隊的卓越貢獻,表揚義工出色的表現及成就,提高社會人士對義務工作的認知和認同。鍾煉泳及陳健國獲警察義工服務隊前召集人張肇華提名,經過兩次由社會賢達組成的籌委會及評審委員會甄選後,鍾煉泳獲選為香港傑出義工。而陳健國則獲得優異獎。

鍾煉泳參與義務工作七年,經常參與不同義工服務,二○○四年協助成立「警察義工服務隊」,擔任秘書處委員。先後成立「藍天警察義工隊」及「葵涌警察義工隊」,推動警隊建立義務工作文化。除擔當活動策劃及統籌外,他亦親身帶領義工隊參與各項服務,為智障人士、長者及青少年服務,包括每年率領隊員參加「希望學校」活動,探訪內地山區學生並提供教育活動;協助多個大型籌款活動,例如「饑饉三十」、「樂施毅行者」、「匡智競步上雲霄」慈善跑樓梯大賽、「奧比斯盲俠行」等。他最近更積極參與由新界南總區發起,協助曾犯罪者融入社會的活動。

現時警察義工服務隊已增至五十二個支隊,遍佈全港,每年服務超越十萬小時,並深受社會各界人士支持及歡迎。鍾煉泳得獎後說:「當我參加覆選時,聽了幾位候選人的義工服務經歷和成就,就覺得他們好出眾,知道要獲選真不容易。最後能夠獲得這項殊榮,當然很高興,更特別要多謝我的提名人張肇華、家人和義工隊成員一直以來的無限支持。參與義工服務能『助人自助』;除可幫助人外,更可從服務中認識不同界別人士,取得不同的經驗、知識及技能,一生受用。」

陳健國參與義務工作十一年,是個「身體力行」的義工,最初是利用特別任務連學到的技能,義務培訓受警司警戒的青少年。後來成立「彩虹警察義工隊」,現有一百七十名成員,他帶領隊員與不同地區的家庭服務中心及社署合作,提供不同種類的義工服務。他最近為「希望之友教育基金」籌劃多項籌款活動,例如黃河步行籌款、非洲納米比亞長跑等等都是為了資助一批愛滋病者的遺孤。陳健國受訪時表示:「獲獎當然開心,我很滿足現時的生活,所以利用公餘助人,希望警隊成員都能分享做義工帶來的喜悅!」

上屆香港傑出義工林學潛警長及黃志剛警署警長、警察義工服務隊秘書處委員、藍天警察義工隊、彩虹警察義工隊的多位義工均應邀觀禮道賀,場面非常熱鬧!

林學潛說:「我經常同鍾Sir一起提供義工服務,他出心出力又無架子,祇要有意義就會參與,毫無怨言,得獎是實至名歸!」

張肇華勉勵所有警隊成員:「我退休後會繼續參與義務工作,希望各位能善用餘遐,繼續積極回饋社會,為警隊培育出更多傑出的義工領袖,獲得社會大眾支持和認同,我為你們感到驕傲!」

總督察鍾煉泳及陳健國獲獎後與義工隊合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