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西九故事系列(十一)

1 張相片


九龍總區每日均發生不少案件,每位人員拼命為市民服務;不過,說到底警察都是普通人,本系列希望與大家分享總區內若干「警察故事」的同時,為人員打打氣。

警長黎志偉:要交個『心』出

警隊內有一些同事,因危疾或意外致使身心受損,被列為健康欠佳人員 (HIO)。雖然他們大多未能配槍執勤,但依然熱心工作。於九龍城警區工作的警長黎志偉和警員謝啟泰便是上佳例子。二人相互扶持,擺脫身體障礙,希望繼續「做好呢份工」。

黎志偉本來是一位熱愛運動,樂於在前線拼搏的青年,已先後在機動部隊、特別職務隊、衝鋒隊和雜項調查組內任職。他坦言:「以前我喜歡衝鋒陷陣,也很渴望升級,覺得這是對家人和自己的一個交代。」可惜,他的前線生涯,二○○一年已畫上句號。

那年五月二十二日下午,仍然是警員的黎志偉,正任職特遺隊,與同事在亞皆老街一帶巡邏,同隊的「伙計」則在附近視察。突然,黎志偉接到通知,指在太平道發現四名可疑男子,並受命與另一名女警前往調查。

命懸一線

當黎志偉與拍檔到場後,見有四名男子前二後二整齊地排開陣勢,形跡可疑,於是便緊隨其後。及後,黎志偉在太平道與窩打老道交界,聯同另一名軍裝警員截停四名可疑男子。

對方見狀隨即發難,向黎志偉等人開火,並成功逃脫。黎志偉背部中槍,打穿肺部,另一名軍裝警員則面部中槍。經調查後,証實該四匪為當年廣被傳媒報道,有「新賊王」之稱的季炳雄與其同黨。

「子彈剛好在中樞神經和大動脈之間擦過,令我一度下半身癱瘓。醫生說我大難不死,還可再次走路,已是一個奇蹟。」在家人和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下,留醫五個月,及休息二十一個月後,黎志偉重回工作崗位。

不過,他至今步行時還會一拐一拐,並要定期進行物理治療。另外,胸前及背部每天也出現劇痛。

黎志偉出院後,先後在支援組和訓練及職員關係組工作。他說:「起初非常不習慣,每樣事情都要重新學習,舉辦活動、安排訓練和與外界溝通等等,都比想像中困難,幸好已慢慢熟習過來,漸漸從工作中獲得一些滿足感。我也適應了胸、背的痛楚,一邊工作一邊痛。」

黎志偉指出,不少跟他一起工作的HIO同事也很勤力。其實,只要按他們的能力分配職務,往往也有不俗的效果。

「志偉哥」○八年在支援組工作時,便遇上曾經半身不遂的謝啟泰,二人更成為好友。謝啟泰說:「我在二○○○年二月某天因不適入院,第二天便昏迷不醒。醫生說我曾經有數秒沒有呼吸和心跳,更一度召集親友,來送我最後一程。」

昏迷兩星期後,謝啟泰一度半身不遂。雖然,最後他能重回工作崗位,惟諷刺的是醫生只能指出他腦部和頸椎骨曾經嚴重發炎,卻未能証實背後的原因,只道是天降橫禍,然後又「大步檻過」。

「泰仔」本來也是一個熱血青年,跑步、游水、足球樣樣皆精,由一九九一至九六年間更三次加入機動部隊。他說:「我絕非為了升級,只是喜愛那種訓練,也享受每天在不同的警區工作,絕不會悶。」

不過,大病之後,謝啟泰的左半身變得不靈活,也不可以急步行。出院後,他曾經被安排在報案室及槍房工作,目前則在支援組任職。

重拾喜悅

在支援組中,謝啟泰經常要帶領一些工人為各項大型活動張羅,例如「觀音開庫」、放煙花和貴賓入住區內酒店等等。他說:「我較喜愛目前的工作,因為偶然可外出執勤,與更多人接觸,又要應對各式各樣突如其來的難題,都可令我重拾工作的喜悅。」

二人曾面對過死亡,試過半身不遂,甚至被醫生指要「打定輸數」。正因如此,兩人都更珍惜生命和重回工作崗位的機會。

「我一返回工作崗位,便跟自己說,我已經完全康復。既然還那麼年青,若要我游手好閒,便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如果我只剩八成的工作能力,便做八成的事;剩七成,便做七成!盡了力去做便好。努力工作也是熱愛生命的表現。」謝啟泰說。

「我二十歲開始做警察,便已決定做到底。我喜歡那份正義感,又可以服務社會。離開醫院後,我便渴望再返工,更開始做義工。」黎志偉有感生命無價,於是當上一個義工組織的「生命天使」,向外界講述他的康復歷程,希望藉此宣揚生命的珍貴,以及開導一些試圖自殺的青少年。

此外,兩人於康復過程中,也體驗到親情的可貴。尤其是早年在前線非常拼搏的黎志偉至今仍感慨地說:「當日我忙於工作,在家的時間不多。出事後,得到親人的悉心照顧,才驚覺平日實在太少陪伴家人,虧欠了他們。現在,我更懂得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將心比心

重新投入工作的「志偉哥」經常與不同的HIO同事合作,他認為這也是一件好事:「在公,我以自身的經驗,更易了解HIO同事的能力和心態,有助監管;在私,我以過來人的身份,盡量作出協助和開導。其實,任何人做任何工作也好,最緊要是『交個心』出來,用心去做便會有好效果。」

謝啟泰也認同讓HIO同事一起工作,可能有奇妙的化學作用,他說:「有些HIO同事與我一樣,外表上與常人無異,但又確實有行動上的限制,一般的同事可能對我們存有不少負面看法,也未能諒解我們,但『志偉』便不會有這個問題。平日很多HIO的同事需要協助,也會向『志偉』傾訴和尋求協助。」同事之間的互相扶持和理解,成了工作上的動力。

「志偉哥」和「泰仔」性格相近,又有類似的經歷,因此一見如故,惟未能於出事前認識,否則便能一同去做運動。那麼,二人目前又有甚麼共同話題及嗜好呢?謝啟泰立即講出答案:「哈哈!『食』囉!試過長期留院,便會明白美食的重要。」黎志偉早前便吃了一頓美味的「全羊宴」,更特意保留餐廳咭片介紹給謝啟泰,有興趣的同事,不妨向兩位查詢。

訪問完成後,二人又立即投入工作,非常忙碌。其實,不少身體欠佳的同事雖未能出外執勤,但依然有一定的工作能力,最重要如黎志偉所說「拎個心出」,也希望大家以「同理心」對待他們。

《警聲》編輯委員會呼籲各警區就任何勵志、感人或富趣味性的真人真事,或類似西九故事系列的「警察故事」踴躍投稿,亦可與《警聲》編輯部聯絡,安排專訪。

黎志偉(右)與謝啟泰互相扶持,克服身體障礙帶來的挑戰。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