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二十三)

0 張相片


書 名:你才•理財

編 輯:梁翠環、陳福龍

出版社: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
    (二○○七年六月)

自二○○二年開始,由於社會經濟環境多變,受債務困擾的人士日漸增多,個人情緒深受困擾,而家庭關係亦受影響,有見及此,編者積極向讀者宣傳「審慎理財」的重要,引導青年人認識「健康理財」的正確觀念,並藉社會模擬遊戲方式和體驗式學習的方法,讓青年人建立積極、審慎和健康的理財態度與價值觀。該書透過不同人士的經驗和故事,選取了六個青少年理財的核心價值觀和讀者分享:

(一)理想:人生目標與價值的盼望和追求,矢志不移

編者從故事中帶出「在理財範疇上,我們應該有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未來生活和家庭訂立目標...那怕自己現在只是一個窮小子,進取心就是你的生財資本,只要向著理想一步步邁進,『量變則質變,一定能改善個人生活,給自己帶來更美好的景況。』正如華特•迪士尼所說:『你夢想得到,就做得到』。」

(二)勤勉:意志力與毅力的最佳體現

從湯瑪斯•愛迪生的名言「天才是一分的創意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便清楚了解一個人要成功,單靠天份是不足夠的,還需要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專注於特定的事物上。

(三)負責任:竭盡所能、實踐承諾、贏得信賴

在理財方面,負責任使人明白要抗衡「先使未來錢」的壞習慣,懂得為自己及家人的未來積極規劃,「債」字正是說明在於對「人」的「責」任,因此,在處理自己的財務時要盡己任,正如約翰•甘迺迪的座右銘:「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甚麼,應該問你可以為國家做甚麼。」

(四)自我裝備:挑戰自我、虛心學習、追求卓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進修、學習,便是自我裝備的最佳行動,無「貝」字的「才」比有「貝」的「財」更為重要;請不要忘記:「機遇眷顧那些心志備妥的人」-路易•巴斯德。

(五)自我控制:律己,簡約樸實生活的不二法門

懂得克制自己的慾望,拒誘惑,才能有效管理和運用財富;慾望是你「想要」的,並不是「需要」,簡約樸實的生活也可帶來快樂。

(六)慷慨:全心奉獻和分享,展現愛與關懷

慷慨的人懂得付出和與人分享,懂得怎樣藉金錢向別人送上關心,讓有需要的人得到支持,並 明白「原來我擁有了很多」,享受「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青少年的求學階段,不單是求取知識,更是個人價值觀的塑造期,因此,培養健康理財的價值觀尤為重要。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