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特勤隊
體現警隊最新反恐行動策略

1 張相片



儘管香港面對恐怖襲擊威脅的級別仍維持於「中度」水平,香港仍不能排除受到恐怖襲擊的可能。因此,警隊必須以謹慎態度,確保適當、積極和有效的保安措施能貫徹執行。作為一個亞洲國際大都會,香港的地位特殊,故應時刻以國際間最高的保安標準,對所施行的保安措施進行持續評估與修訂,維持有效的防範措施,鞏固保安及防衛策略,以防止境內可能出現的恐怖活動。

反恐特勤隊根據以上理念成立。該部隊七月組成,隸屬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目前由三十五名成員組成,展望在未來增添人手。反恐特勤隊的主要目標是實踐警隊的反恐策略:預防、保護、準備、追蹤及恢復,隊員將於各基建單位,進行具阻嚇性的巡邏。當中包括領事館、關鍵公共設施、國際船舶和港口設施保安規則下的港口設施、航空設施、鐵路設施及運輸設施等。

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警司史勿輝說:「反恐特勤隊成員除接受密集訓練,以處理香港境內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外,亦會透過高姿態巡邏以阻嚇恐怖襲擊事件的發生。另外,如香港面對高度恐怖襲擊威脅,反恐特勤隊會負責處理炸彈威脅、押送爆炸品及生化輻核危險品,並向其他特別單位提供支援。」史勿輝強調:「除了香港國際機場的機場特警外,反恐特勤隊是香港警隊唯一以反恐為主要任務的警察單位。」

反恐特勤隊八月十四日已完成三個階段的嚴格遴選程序。首批被挑選的三十五名人員,擁有不同資歷背景,並完成了十星期高度密集的基礎訓練課程。該課程由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負責統籌,並由特別任務連、爆炸品處理課、機動部隊總部、槍械訓練科及其他相關單位聯合提供協助。基礎訓練課程已於十月底完成,現時反恐特勤隊隊員正總結各訓練項目,提升及籌劃相關行動指引,以便在本月下旬全面投入行動。

其中一名負責籌組、遴選及訓練的反恐特勤隊總部警署警長陳遜傑指出,部隊強調的是團結而非個人主義,隊員間的有效溝通和衷誠合作才最重要。該支受過嚴格訓練、銳意進取、具專業技能和積極主動的實幹部隊,將有力地防範恐怖活動在港發生。

警員蘇偉傑是反恐特勤隊的其中一名創隊成員,他向《警聲》表示:「我過去在機場特警的經驗,包括特殊槍械使用和體能訓練,均可應用於反恐特勤隊的工作。我也意識到反恐特勤隊的獨特阻嚇性部署和應對潛在恐怖活動的職能,需要所有隊員透過專業訓練、承擔精神及團隊合作體現出來。」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反恐特勤隊高級督察周信偉深明這金句。他表示:「當你建立一個新部隊但沒有類似歷史經驗可跟從時,一切也變成挑戰。我們的宗旨、策略性部署、戰術和職能,都與其他特別部隊不同,雖然我們可參考他們的寶貴行動經驗和行政程序,但卻不能不加思索地全盤仿效。」他又說:「我完全享受整個遴選和訓練過程,我感到自豪的是我能成為第一個反恐特勤隊的督察。儘管我預期部隊未來將面對嚴峻挑戰,反恐特勤隊會在國際社會面前以最具戰術性部署和應變策略,執行防範恐怖活動的任務。」

最後,周信偉介紹反恐特勤隊的四個專業守則:勇氣、合作、尊重及團結。他說:「在管理部隊時,我會貫徹這些守則,亦希望隊員在執行職務時,能堅持這些守則。」

反恐特勤隊其中一項任務是進行具阻嚇性的巡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