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茶座
了解本港非華裔社群

1 張相片



正如十一月十一日舉行的第七次「知識分享茶座」中,主持鄭德明警司(同儕指導計劃先鋒)所言:「看見令你相信,而明白事情能令你加深了解。」本地華裔社群擁有獨特和多樣性的文化、語言、習俗和宗教,在本港有一定數目的非華裔社群亦同樣擁有非常多采多姿的文化特質。假如前線人員能夠對本地非華裔社群有多些了解,對他們執行警務工作相信有一定幫助。

為加深對非華裔社群的理解和認識,警隊邀請在香港土生土長,本身既是非華裔,父親又是警務人員的尖沙咀分區助理指揮官(行政)簡慕,以及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林淑賢出席「知識分享茶座」,分享他們個人和在日常警務工作中與非華裔人士接觸的寶貴經驗。簡慕以簡介非華裔社群的文化、宗教和習俗開始,繼而為在場人士上了一課會話速成班 — 介紹一些本地主要非華裔社群的歡迎用語。

在檢討處理非華裔社群的工作時,簡慕深明他們在語言、教育等範疇均面對不少困難。他回憶說:「在個人成長期間,語言是最大的障礙。幸得當時任職警隊的父親鼓勵,自學中文並為其他同學擔任翻譯,另外又積極參與少年警訊活動,因而得與本地的小朋友認識和互動,所以今日才能說流利的廣東話。」

曾擔任油尖警區警民關係主任的林淑賢亦十分認同簡慕的說法。她說:「促進社群參與是警隊首要行動策略方針之一,但這並非單靠警民關係主任,而是需要整個警區,以致所有警區人員共同肩負的責任,從而達致防止罪行、提升專業能力和加強情報收集的效能。」

林淑賢繼續分享她過往在尖沙咀警區為非華裔社群成立特遣隊的工作,其目的就是透過定期會議和探訪,與區內非華裔人士建立夥伴合作關係。

總結時,林淑賢表示,現時警隊內聯網有不少有用資料,包括警隊有關非華裔人士的策略。此外,人員亦可到訪地區團體的網頁,閱覽相關資訊,從而提升自己在非華裔人士求助或處理其問題時的能力。

此外,簡慕再為各與會人士帶來驚喜。他安排六名非華裔青少年各穿著他們的民族服飾出席,並分享他們接觸人員的經驗和對警隊的觀感。最後,整個聚會在眾人分享精心烹調的非華裔小食,與會者和非華裔青少年大合照後,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

尖沙咀分區助理指揮官簡慕與人員分享個人生活和日常工作中與非華裔人士接觸的經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