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專家來港主持
「透過環境設計預防罪案」工作坊

1 張相片



防止罪案科警司麥偉基向《警聲》表示,防止罪案科今年申請撥款邀請海外專家來港主持工作坊,讓更多人員參與防止罪案訓練。申請終獲訓練部批准,「透過環境設計預防罪案」工作坊,遂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警察總部防止罪案科順利舉行。

工作坊由澳洲Amtac Professional Services Pty Ltd的保安及防止罪案專家Rick Draper主持。該公司除在澳洲提供顧問服務外,亦在加拿大和歐洲提供服務。 Rick Draper向學員講解不同的「透過環境設計預防罪案」原則,並向他們介紹應用例子。現在澳洲很多地方均要求新建設項目在設計階段納入該原則,因此,Rick Draper經常獲邀向有關機構提供專業意見,減少罪案發生的機會。

工作坊共有十七名人員參加,大部分是防止罪案人員,此外,學員還包括兩名政府保安局人員,及鐵路警區總督察古璧光。由於古璧光將參與港鐵就其未來在港的基建項目的討論,於是報名參加工作坊。跟其他學員一樣,古璧光認為參加工作坊後獲益良多,並「對工作坊介紹其他國家如何應用『透過環境設計預防罪案』原則的例子特別感興趣」。此外,他亦從工作坊學到如何看懂建築圖則,認為是「意外收穫」。

麥偉基亦有旁聽幾節工作坊。他認為或許大部分學員並不熟悉工作坊談及的內容,但事實上在防止罪案科的推動下,「透過環境設計預防罪案」原則早已在港推行多年。雖然香港未必需要應用所有原則,但政府和私人建築物已在不同程度上應用其基本概念,例如出入管制和天然監察等。其中公共屋就是最好的例子。防止罪案科就新型公共屋的設計提供不少意見,與第一型和第二型公共屋比較,就會發覺現時的設計已改善了很多,減少了罪案發生的機會。麥偉基認為,認識「透過環境設計預防罪案」原則對所有人員均有裨益,有助他們了解為何某些地方容易發生罪案,有些則不會。最後他總結:「希望再辦類似工作坊,讓香港的建築業界參加。這將有助提升對預防罪案原則的認識,亦是建築業界所需要的。」

警察學院邀請多名監警會成員、學者及傳媒從業員主講以「恰當使用警權、體現專業警政」為題的管理發展課程研討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