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隊成立六十周年系列
人員訴心聲

1 張相片



高級督察陳萬榮服務警犬隊三十年,見證警犬隊變化。一直以來,警犬在警隊擔任一個重要角色,而牠們的素質更是亞洲知名。

陳萬榮回顧說:「警犬隊現時有逾百頭犬隻,工作崗位轉變亦很大,由成立初期在邊界郊區巡邏,至八、九十年代經常調派到難民營執勤,期間並開始訓練爆炸品搜索犬;至九六年獲安排在衝鋒隊工作,而近年更多次參與大型行動,包括世貿會議、奧運馬術比賽及東亞運動會。隨著警犬的工作範圍擴展至緝毒、追蹤、搜尋爆炸品及日常反罪惡巡邏,有關訓練亦有所加強和更新。犬隻會被派到不同工作崗位,其中巡邏警犬會分派到五大陸上總區,而專職搜索犬則分別調派至啟德行動基地及赤角機場駐守,各展所長。」

警犬能夠成功執行任務,領犬員功不可沒。他負責訓練警犬,並須一同執勤,直至該頭警犬退休或離世。

領犬員都有不同的故事

女警崔依玲因一次經歷決心加入警犬隊。她說:「某日凌晨時份,當時我還在尖沙咀區軍裝巡邏小隊駐守,正在一間酒吧內處理一宗打架案件,其中有一班人表現十分不合作,令到現場變得混亂。幸而,當時有領犬員及警犬趕到現場,在領犬員一聲令下,警犬十分勇猛地向著發難的人群不停吠叫,頓使現場所有人都靜下來,情況隨即受到控制。」

「那一刻的景象至今仍留在我心中,讓我深深體會到警犬能夠擔任不同崗位,而前線人員亦十分看重警犬的工作,所以我決心加入警犬隊!」

與拍擋NELLY成為「西衝」一份子

三歲的NELLY是警犬隊本地繁殖的其中一隻雌性瑪蓮萊犬,崔依玲與NELLY成為拍檔,並完成了十五個星期基本課程,今年八月中被調派到西九龍衝鋒隊工作。她說:「我倆有很多學習及發揮的機會。在短短的日子裡除了接觸不同案件外,更有機會參與總區一些特別任務。最近在處理一宗嚴重傷人案件時,現場除了涉案人士外,更有不少圍觀途人及記者,其間涉案人士不滿傳媒採訪,雙方一度發生衝突,於是我與另一名領犬員恰當運用警犬的能力將現場控制下來,使其他同事可以繼續調查案件,最後更得到上級的認同及讚賞。」

趙汝鈞與拍擋屢獲讚賞

高級警員趙汝鈞加入警犬隊服務已逾二十一年,他曾帶領巡邏犬、緝毒追蹤犬及爆炸品搜索犬。

趙汝鈞初期帶領巡邏犬「Happy」在將軍澳分區執行巡邏職務,期間曾因拘捕約五十名非法入境者及多名通緝犯而獲讚賞。

其後,趙汝鈞與新拍擋緝毒追蹤犬「Rose」,某個晚上奉召到香港堅尼地道協助處理一宗持槍行劫案件。搜查期間,「Rose」憑現場賊人遺留的氣味,半小時後追索出賊人的逃走路線,並在山上的草叢中搜獲一批案中使用的武器,其中包括一支仿製手槍及失物,而被捕男子其後成功被起訴行劫罪名。該對拍檔亦獲中區指揮官讚賞。

此外,某年春節期間,趙汝鈞與爆炸品搜索犬「Teak」在元朗區參與反煙花炮竹行動,結果在一間荒廢村屋附近草叢內搜獲十二點五公斤炮竹。

趙汝鈞對《警聲》說:「總括我在警犬隊二十年來的警務工作,真的得到不少機會,擔任不同崗位,與警犬一同執行職務,回想起來相當有滿足感,亦與牠們建立了深厚感情,牠們忠心、勇敢和身手矯健,實在是我們的最佳拍檔。」

訓練裝備

警長陳威基已在警犬隊工作達二十二年,任教官一職亦有十五年。他回顧過往在警犬隊的日子,隨著訓練上的需要,在使用裝備上也要不斷更新。

陳威基說:「以前未有找到合適的訓練工具,很多時都會由教官因應需要而製造,例如教授攻擊方面的用具,會因應犬隻的強弱而製造不同防咬袖套,以提升犬隻能力。在訓練犬隻體能、靈活度及適應將來工作所需時,我們亦會設計及製造一些供跳躍及攀爬的障礙物等。」

他總結說:「現今為了職安健的原因及網上採購資訊發達,大部分訓練工具都可以在市面上直接購買。」

過去六十年,警犬隊無論在犬隻數目、犬種及工作性質均有很大轉變,相信警犬隊將繼續與時並進,在訓練和裝備方面不斷完善,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高級督察陳萬榮(中)、警長陳威基(右)與高級警員趙汝鈞均在警犬隊服務逾二十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