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採訪警務人員
「以正面形象引導青少年遠離毒品」

1 張相片



元朗警區警民關係主任曾滿麟在警隊工作已有十四年,曾駐守警察總部及多個前線單位,包括刑事偵緝及區行動主任。最近,曾滿麟接受非政府組織童軍知友社賽馬會朗屏青少年服務中心兩名小記者訪問,分享他對於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的見解。

兩名就讀中五的小記者分別是陳奕君和鄧嘉敏,她們期望透過訪問,令更多年青一輩了解警隊如何透過跨機構合作,引導青少年遠離毒品。

小記者:曾主任,你在擔任元朗區行動主任時曾處理多宗青少年毒品案,請問哪一宗令你印象最深刻?

曾滿麟:二○○七年聖誕前夕,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在天水圍一屋苑內破獲一宗「梯間集體索K派對」,檢獲毒品數量不多,卻有十多名青少年被拘捕。

小記者:你對這宗「集體索K派對」案件有什麼感想?

曾滿麟:我事後親自會見吸毒學生,發覺他們亦不是想象中壞透的孩子,部分學業成績中上,家庭環境亦不俗,卻因為抵受不住朋輩影響及害怕被譏諷追不上潮流,而與其他青少年一同吸食毒品。而他們因吸毒而留有案底,影響將來出外升學及工作前途,十分可惜。

小記者:你認為除了執法以外,警察可如何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品?

曾滿麟:其實在很多青少年心目中警察代表正義,因此我們警務人員應以正面形象引導青少年遠離毒品。從該宗案件,我們看到同輩朋友影響是青少年吸毒其中主要根源;針對這個複雜社會問題,我們以跨機構工作模式,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再加上警察義工參與,強化現時打擊青少年吸毒的宣傳及教育工作。在剛過去的暑假,元朗警民關係組便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及神召會元朗錦光堂合辦名為「驕陽夏日、探索新生」計劃,並安排超過一萬人次的青少年參與,透過一連串展覽、講座、更新人士分享及領袖訓練營,鼓勵青少年善用暑假作有益身心活動,認識吸毒禍害,遠離毒品。

小記者後記—看著曾總督察認真、專注的表情,內心也不禁肅然起敬。對曾滿麟的言論,青少年們聽到了嗎?我們身邊確實是有很多人在關心大家,我們應該大聲向毒品說不!青少年們,醒覺吧!

元朗警區警民關係主任曾滿麟接受童軍知友社賽馬會朗屏青少年服務中心兩名小記者訪問。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