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警訊大突破
新加坡國家警團交流訓練營

1 張相片



因應少年警訊去年第二次檢討的建議:(一)優化訓練及落實獎勵制度;(二)注入新元素,並為優秀的會員提供海外交流機會,警察公共關係科少訊及青少年聯絡組,經半年籌備,十月二十三日率領四十名少訊深資領袖浩浩蕩蕩踏上征途,向新加坡出發,進行為期五天的「新加坡國家警團交流訓練」之旅。

交流活動內容分為三大部分:(一)新加坡國家警團訓練;(二)新加坡警隊學習,和(三)異地文化特色體驗。為提升團員學習興趣及質素,參加者被分為四小隊進行不同工作,藉著小隊的自律自治,發揮團體精神。以下是部分參與者的經歷。

(一)Dolphin隊--挑戰極限,突破自我

烏敏島的新加坡國家警團訓練基地的訓練中,最大的挑戰並不是黑夜紮營、煮食、獨木舟或高空繩網陣,而是「跳碼頭」和「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是全新加坡最長的雙鋼纜空中走廊,隊員由三十多米高空滑下,既可訓練膽量,又能協助克服高空的恐懼及認清自己的能力。而在「跳碼頭」中,要從一個大約五米高的碼頭上跳入海中。對一些不懂游泳的隊員來說,更是對自信心的重大挑戰,在其他隊友的支持和鼓勵下,他們踏出了個人的一小步,突破自信心的一大步。

(二)TOP隊--嘗當新加坡警察滋味

在新加坡五日交流期間,隊員仿如擔當香港警隊的親善大使,到新加坡警隊不同單位參觀,包括警察總部、警察博物館、交通安全城、海岸防衛隊、警犬隊等等……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探訪新加坡警犬隊,在示範表演期間,兩名深資領袖自告奮勇參與警犬攻擊示範,嘗試被警犬「咬」的滋味,雖然他們穿上了防護裝備及有領犬員在旁,隊員們亦看得膽顫心驚。另外,隊員訪問了新加坡的一所地區警署,了解他們的「社區警政」。

(三)Triple Heart隊--學習共融異地文化

新加坡是個多種族國家,隊員到不同社區體驗了新加坡強調共融與公平的文化,不同民族互相融合,正正是深資領袖需要學習的地方。

(四)H1N1隊--獲益良多、增進友誼

與不同背景的深資領袖在異國共同生活五天,大家除獲得國家警團熱情招待外,更體驗到團體生活需要互讓互諒,放下自設的圍牆開放自己,才能於小隊中發揮互動能量。

完成旅程不覺已多個星期,部分隨團的深資領袖,比之前更積極投入,雖不致脫胎換骨,但也令人眼前為之一亮。希望此情此境能延伸下去,為少訊計劃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Dolphin隊在新加坡國家警團訓練基地接受獨木舟訓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