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風急浪高、救同僚捕「人蛇」
水警人員獲指揮官嘉許

1 張相片



強風信號高懸,風急浪高,波濤拍岸,一艘快艇載著多名非法入境者,在沒有足夠安全設施下,高速潛入本港水域。這一幕不是電影中的驚險情節,而是十一月一日接近午夜時分,水警總區執勤人員所遇到的實況。當晚,水警北分區正執行代號「SANDRACER」的打擊非法入境行動。

參與行動的人員來自水警北分區的指揮警輪五十一號、警察小艇一百零五號、分區快速巡邏小艇八號及達汶山貓型高速追截艇八十五號。人員按照計劃,分別埋伏在大鵬灣及西貢沿岸等戰略位置。午夜十二時,水警指揮及控制中心透過雷達監控,發現一艘可疑船隻在大鵬灣石牛洲附近出現,指揮警輪五十一號確認坐標後,立即指派山貓型高速追截艇八十五號及分區快速巡邏小艇八號前往調查。迅即接近可疑船隻,並確定一艘快艇在本港水域疾馳。值勤人員馬上向該艘可疑快艇發出停航訊號,該快艇不但沒有遵照指示停航,反而加速以迂迴路線及危險的方式駕駛,逃向亂石嶙峋及近岸的大浪長、短嘴一帶,企圖避過警輪追截。

雖然海面情況甚為惡劣,但人員緊守崗位,堅持追捕行動,逼使快艇擱淺在短嘴近和尚洲的一處崎嶇險峻的石灘上,快艇上兩名協助及教唆非法入境者的內地「蛇頭」和六名南亞裔非法入境者隨即登上荒島逃竄。

由於當時天氣惡劣,強烈東北季候風一直持續,以致海面擊起巨浪高達三米,摸黑前赴救援的警察小艇一百零五號的引擎也損壞,最後擱在石崖上。幸好艇上人員身手敏捷,及時登岸,並搜索在逃人士。清晨過後,一直守候現瑒的水警搜救單位,掌握現場地理結構後,重行策劃拯救行動。直到翌日中午,在人員努力下,頂著驚濤駭浪,終於成功將被困的人員和六名南亞裔非法入境者救離險境。

及後,在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空中支援下,再將兩名被捕「蛇頭」押往水警北分區,並以『在海上危害生命』及『協助及教唆非法入境者』等罪名予以檢控。

水警總區指揮官讚賞

水警總區指揮官對於行動成功拘捕兩名「蛇頭」及六名南亞裔非法入境者表示嘉許,並讚賞有關執勤人員努力不懈,鬥志可嘉。

大專學生到訪水警北分區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二十八名學生日前到訪水警北分區,以瞭解更多有關水警人員的警務工作。

期間,水警人員向學生講解如何處理近期南亞非法入境者問題。

該批大學生在探訪結束後,對水警人員日常的警務工作有更深入的瞭解,並對他們維持海上治安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

水警北分區人員因截獲南亞裔非法入境者及拘捕「蛇頭」而獲水警總區指揮官鄭慕絲嘉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