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首次派員出席
浦東幹部學院國策研習班

1 張相片



警隊自二○○八年六月開始派員參加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中浦院)所舉辦的香港紀律部隊國情培訓課程,迄今已有超過四十名人員完成培訓。最新一期課程,是中浦院首次為香港紀律部隊中高層管理級人員開辦、涵蓋國策的升格課程,名為第一期國策研習班暨第七期香港紀律部隊國情培訓班(國策暨國情研習班)。在服務質素監察部高級警司吳淑芬及西九龍總區行政部高級警司陳永康帶領下,警隊一行十人包括八名警司日前抵達上海中浦院。除警隊外,團員還包括入境事務處十名總入境事務主任或以上職級人員,及由警隊借調的保安局助理秘書長署理高級警司馮樂智和民眾安全服務處首席行動與訓練主任張達賢。課程為期八天。

中浦院是中央政府為高級領導提供教育培訓的重要基地,且以培訓海外學員及大企業高級管理人員為目標。院內無論技術設備、教學水平以至環境設施均達至、甚或超越國際水平,而講者導師均為內地頂尖級教授或有關課題的專家。

中浦院、警隊及入境事務處對研習班均十分重視,整個課程涵蓋九個課題及三個現場教學,每個課題都互相緊扣,完全配合國策研習班的辦學目的。研習的三大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的實踐與香港的繁榮穩定」、「內地與香港執法合作新探索」及「科學發展與和諧中國」。課題編排的心思,及所邀請的每一位重量級專家及學者講師,緊湊地將他們豐富的專業知識及實踐經驗一口氣作出說明,令學員收穫甚豐。

當中有部分教授特地從其他地區趕往中浦院授課,期間更有專家講員需在晚間才能抽空為學員講學,但仍絲亳不減大家的專注。而每一專題的提問部分,也是最精彩的環節,每每能擦出火花,讓大家可循多角度探討問題,獲益良多。而講者對學員的重視及熱誠,也叫大家感動。

課程還包括了三個實地考察的現場教學及三節互動討論的學員論壇,務求從「聽」、「看」、「說」三個不同角度深入了解與分析每個課題。實地考察包括新天地城市發展的展望、江蘇的蔣巷村新農村發展及上海規劃館,讓學員能即時驗證課堂上的理論或學說,而蔣巷村與上海規劃館正是國家政策 — 「以人為本」的體現。

研習班不但加深了學員對祖國的認識,更令學員對一國兩制與執法合作作出前瞻性的探討,大大啟發學員的認知與思維層次。學員亦理解到身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執法人員,瞭解內地的發展形勢和有關政策,以及香港特區所扮演的角式,都能使警隊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及作出更實質的貢獻。

中浦院首次為香港紀律部隊中高層管理人員辦國策研習班。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