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進修增值
高級警員獲一級榮譽學士

1 張相片



讀者會否相信一位當初只有中五學歷的人員,放下書包二十多年後;仍能從零學分開始,直至完成學位結業要求的一百六十學分為止,只用短短四年時間修畢公開大學的社會科學(執法及保安管理)課程,並是大學開辦該銜接「警察學院」社會科學課程以來,首位獲頒「一級榮譽」學士學位的人,該名人員是屯門分區支援組高級警員梁宇輝,他更剛獲香港大學錄取為碩士班學生。

一般同事均以Dave來稱呼梁宇輝,他主要負責區內由各個法庭指令下來的通緝令事宜。他亦曾在香港、九龍、新界駐守,擔任過不同崗位。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是在旺角警區特別職務隊連續兩年的工作經驗,期間協助處理逾千宗有關黃、賭、毒的案件;而在九十年代駐守西九龍衝鋒隊期間經常面對槍林彈雨的工作經歷,亦帶給梁宇輝與同事不少話題。

今年年底已在警隊服務二十三年的梁宇輝,擁有豐富前線工作經驗,對於放下書包逾二十多年後,以三十八歲的「高齡」及零學分開始讀起,四年內修畢「公開大學」的「社會科學(執法及保安管理)榮譽學位學士」課程,並獲頒授課程開辦以來第一個「一級榮譽學士學位」,他有另一番體會。

梁宇輝說:「我當初報讀大學並不敢抱有太大寄望,始終我已經二十多年無接觸過學術課程。但完成大學課程是我從小的願望,只是礙於工作和各間大專學校未能提供可配合輪班工作時間需要的課程,個人的願望始終未能實現。」

「直至公開大學設有遙距教授模式,而課程又為紀律部隊度身訂做,加上我眼見不少同事都有報讀,而最重要的是我醒覺到警隊,以至整個社會都在轉變,發現只是努力工作並不足夠,必須對工作有更專業和廣闊的知識,而繼續進修便是不二之選。」

他又說:「香港警隊每日均面對不同挑戰,縱使擔任最普通的巡邏職務,我們都要有豐富的知識,才可真真正正為需要我們協助的市民提供適切的幫助。」

重新背起書包上課實在不容易,除語文能力外,梁宇輝不完整的中學背景也令他吃盡苦頭,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趕上課程的進度。他表示:「同學大部分是各紀律部隊的主管級人員,不少人在學術上已有穩固的根基,而且對課程所涉及的知識層面有較多了解。因此,我只好經常半夜起床撰寫論文、溫書或準備下堂的課程內容,將勤補拙,成績才不致落後於人。」

經歷四年的艱辛學生生活後,梁宇輝終於獲得他的獎賞 ─ 該課程的首個一級榮譽學士,更或是首個最快完成該課程的學員。

現階段,梁宇輝已開始在香港大學修讀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課程,並以五十歲前取得博士學位為下個目標。

高級警員梁宇輝以四年時間考獲該課程第一個「一級榮譽學士學位」。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