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財富調查 放眼未來

聯合財富情報組的新辦公室一月十一日正式啟用。擴充聯合財富情報組,標誌著警隊對加強日後警政服務的一項重大措施,亦構成本港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制度不可或缺的一環。

擴充聯合財富調查組,警隊加強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能力。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李伯樂向嘉賓致辭時表示,擴充及重組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的目的,是要加強警隊在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方面的能力,以應付目前及日後的工作需要。

擴充後,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不但獲增添人手,並會重組架構分為兩組,即財富調查組及聯合財富情報組。該兩組仍會由毒品調查科總警司指揮,並繼續隸屬於毒品調查科。

聯合財富情報組的新辦公室位於警政大樓二十八樓。該組將由聯合財富情報組警司指揮,下分兩個分組,每個分組均由一名總督察掌管。聯合財富情報組一主要負責處理可疑交易報告,以及財富情報的策略性分析。至於聯合財富情報組二,則負責培訓、外展、國際聯絡、政策及支援的工作。

財富調查組則會繼續由財富調查組警司指揮,該組會擴展為三個調查分組,每個分組均由一名總督察掌管。三個分組的分工為:財富調查組一負責因毒品活動帶來的清洗黑錢調查;財富調查組二負責因有組織及嚴重罪行帶來的清洗黑錢調查;財富調查組三則負責反恐融資的清洗黑錢調查。

擴充計劃由財富調查組警司鄭耀武負責進行。他評論說:「早在○七至○八年度,當『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特別組織)對本港進行互相評核時,我們便知道有需要增加資源。在該輪評核工作中,只有兩個司法管轄區的執法及財富情報能力能夠取得特別組織『完全符合標準』的評分,本港正是其中一個。現時我們萬事俱備,可以確保警隊能有效阻嚇那些企圖利用本港金融制度,清洗不義之財的歹徒。我們必須確保警隊的執法能力未來仍能繼續保持在高水平。」

下期將談論人員在財富調查組的發展機會,以及該組為區內其他地區所提供的培訓。

擴充後,財富調查組重組架構。


聯合財富情報組及財富調查組最新架構:






《警聲》編輯會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吳家聲(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呂敏儀
港島總區警司(行政) 蕭琇璠
西九龍總區總督察 范碧蘭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黃子幸
新界南總區總督察 陳珊珊
新界北總區總督察 李康民
水警總區總督察 關錦冰
刑事總部總督察 黃國傑
警察學院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 何志堅
 
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胡雅麗(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年二月一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