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寄語:
大家共同努力成果

0 張相片



每次為《尋找西九故事》進行編輯工作時,都好像在親手泡製及品嚐一道美味的新菜式般,讓人很有成功感和滿足感。

一道成功的新菜式常起源於一個創新的意念,這應歸功於西九龍總區指揮官鄧厚江,他正是最早提出這構思的始作俑者,也是計劃背後的總工程師。

有血有肉的警察在奮鬥過程中,創造了不少值得宣揚的故事。這些警察故事往往能牽動人心,為別人帶來一些啟發和正能量,甚至為正於生命低谷中奮鬥的人打上一支強心針。事實上,《尋找西九故事》也感動了編委會的成員,甚至令我們有過鼻酸的時候。

除了創作意念外,好材料也非常重要,這正是籌備初期最教人頭痛的地方。

尚幸經過多番打探下,終讓我們找到一些願意「出鏡」的同事。當第一篇「西九故事」在《警聲》刊登後,便引來不少回響,一些有心人更主動將身邊的好人好事轉告,協助我們把好材料一一結集起來,才能湊成今天的十三個西九故事。

於此,我謹向每一個故事的主人翁致謝,全因你們曾經精彩地活著,才會蘊釀出不平凡的經歷;多得你們無私奉獻,將經歷與人分享,我們才可尋找到你們的故事。

事實上,我希望《西九》系列只是一個開始,就讓我們拋磚引玉,也像將西九的清泉引入整個警隊,好鼓勵更多警察把自己的奮鬥故事與人分享,只因我們相信在整個警隊裡仍蘊藏著很多鮮為人知,但又更精彩,更能激動人心的「警察故事」,為警隊甚至整個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

《尋找西九故事》編委會主席陳永康

警隊助我達成心願

當我得知要為《尋找西九故事》進行採訪時,第一個想法就是讚佩這創作概念是好主意;連隨的第二個想法則是:「那豈不是要我重操故業」,只因本人在加入警隊前,就是一名全職記者。

故事中的主角都沒有選擇逃避退縮,各自發揮所長之後,終能創出一些成就,又或是跨過重重難關,令人生重新步向光明。同時,他們也沒有放棄警務工作,繼續於警隊內盡忠職守,服務巿民,實在叫人敬佩。

所有人物有一共通點,就是心中有一些東西是「絕不可放棄」的。他們可能為事業、家庭、理想、社會,甚或是慈善活動而努力,並且沒有因遇上困難而停下腳步,堅定地向目標邁進。

事實上,「尋找西九的故事」除了刻劃正確的人生觀,於警隊內外發放「正能量」外,故事中的主角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跟電影、電視中經常出現的神化或醜化描繪大大不同。

在這次採訪的旅途中,本人突然回想起一個由十二歲開始萌生,又遺失已久的心願 — 出書做作家。這些文章雖由本人執筆,但由創作概念,以至編輯和幕後策劃等工作,實有賴一班長官的努力,才能及至今日功德完滿。本人有幸參與其中,實屬難能可貴,也算完了兒時的小小心願。謹此向各被訪者及諸位有份出力的人士表示謝意!

筆者:陳文丹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