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部系列(四之一)
警隊 IT人

1 張相片


資訊系統部由資訊系統部總部、業務服務課、資訊應用科及通訊科組成。本系列文章將簡介警隊資訊科技系統背後的人物:負責系統創新、維修、保養和改良工作的人員。在他們努力下,我們得以查閱數據庫、共用數據及資料,並在電子世界快捷安全地溝通;這些特質都是現代警隊不可或缺的。本文先從資訊應用科基建設施科開始。

張慧清是資訊應用科基建設施科的高級系統經理,自二○○一年四月起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調派到警隊。讀者可能對她某些工作範疇較為熟悉,例如警察數據網、伺服器、數據庫、所有資訊科技桌面設備,包括終端機、打印機及掃描器等。此外,她還負責管理三個位於警察總部、西九龍總區及新界北總區的電腦中心。

張慧清現正監督約一千三百五十部新網絡終端機的採購工作,目標是取代警隊已使用超過七年的所有電腦終端機。這些新終端機有超過百分之六十是為前線行動單位而購買的(如各總區的巡邏小隊及刑事部的調查單位)。這些新終端機將提供更佳效能和更大容量。新終端機「等候」服務和啟動應用程式需時較短,整體效率相應提高,直接令人員得益。除負責採購器材外,她還負責警隊所有應用程式及系統的二十四小時行動及支援服務。

張慧清談到對警隊的看法及對工作的影響時說:「警隊人員給我的印象是既開明又專業。就人手而言,警隊是一個很大的政府部門,這意味著警隊需要規模相對龐大的資訊科技基建設施,所以在獲取資金和實施計劃時情況更為複雜。我負責確保警隊資訊科技組件及系統(在政府財政及行政限制下)能緊貼科技發展,並尋找機會應用相關的新科技。我喜歡這份富挑戰性的工作。」

張慧清的同事 - 系統經理(基建設施)李偉文亦是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調派到資訊應用科。他持有理學碩士及文學士學位,並持有認可資訊系統審計師資格,服務政府十九年(其中服務警隊超過七年)。

張慧清和李偉文除負責監督警隊網絡規定和確保應付保養及支援需求外,亦正進行計劃提升警察數據網的整體保安狀況、可靠程度及容量。該計劃完成後,三個電腦中心之間的數據傳輸能力將會加倍。該計劃亦探討日後發展所需的基建設施預備工作,例如話音應用程式。

李偉文指出:「保持警察數據網可靠、安全及穩健對警隊十分重要,因為警隊各部門均透過這項基建設施聯繫起來,並連接所需終端機及應用程式服務。在管理該項目時如有鬆懈,將導致資訊及數據洩漏,令溝通欠缺效率。」

該計劃將於二月完成。屆時,新界北總區將受惠於改良的數碼電話系統,透過改良的網絡,人員使用電話溝通時能享有持續清晰的接收效果。該計劃也會涵蓋其後在新界南總區推出的數碼電話系統。此外,在各總區約二十七個地點的前線人員(例如設於主要單位大樓以外的令另一建築物內的單位運輸組)現正依靠無線網絡接達警隊系統及其服務。由於無線系統會受惡劣天氣影響,所以將由有線網絡取代,從而獲得警隊高度網絡保安的保障。有線網絡將令資訊傳遞更可靠快捷,即時提升效率。

資訊應用科基礎設施科高級系統經理張慧清及系統經理李偉文。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