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之旅
同學滿載而歸

6 張相片
短片


由撲滅罪行委員會宣傳小組委員會和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生銀行贊助,以及教育局、政府新聞處、香港電台和星島日報協辦的「提防網上罪行、結交網友要審慎」短片拍攝比賽已經圓滿結束,頒獎典禮亦已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中學組的優勝隊伍隨即獲安排於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到廣州交流體驗。

來自九龍鄧鏡波學校、瑪利曼中學、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及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的獲獎同學,及老師和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一行十三人前往廣州,展開三天交流之旅。

在廣東省公安廳的安排下,他們先到廣州國家級示範性高中-廣東廣雅中學參觀。該校一八八八年由清朝兩廣總督張之洞創辦,強調所培養的人要「知識廣博、品行雅正」。同學與該校學生就兩地學制及學生社團活動進行座談,互相交流經驗。

其後同學在偌大的校園內,一邊參觀園內設施,一邊談及在學習和閒暇時使用電腦和互聯網的情況,還有升學計劃等。

除了增進彼此了解,他們亦認識到內地學生生活雖有不同,但大家目標一致,並互相勉勵一番,期望在學業上取得好成績。

同學們亦參觀了市內公安單位,包括荔灣區分局指揮中心和嶺南派出所。他們看到指揮中心先進的視像系統,了解到公安如何按需要調配警力,維持市內治安。公安人員並負責接聽市民的求助電話,處理包括罪案、救護及火警的報告,第一時間調動有關單位提供協助。

他們又到嶺南派出所參觀警署的運作情況,包括其監控室及刑偵隊伍的工作。在派出所人員陪同下,同學們還到嶺南街實地了解如何推行社區警政。他們均認同公安人員與居民緊密的關係,加上警民通力合作,對撲滅罪行及維持街道良好的治安環境十分重要。

此外,同學又到廣東警官學院參觀。該院是華南地區唯一的公安本科院校,二○○八年獲批准成為學士學位授予單位,涵蓋的科目有偵查學、治安學、經濟犯罪偵查等。

同學聽取了有關學院的歷史、辦學條件和校園設施的介紹,包括戰術訓練大樓和射擊場等,其後並由院內學員陪同參觀校園。同學對警官訓練很有興趣,詳細詢問他們學習和訓練的情況;學員亦十分留意香港《警訊》節目,並談到近日播出有關反恐特勤隊的特輯。有學員更笑說她是因為看了《警訊》節目,被警隊工作所吸引而投考警官學院呢!大家互相交流彼此的學習和生活經驗,談得十分投契。

此外,同學並遊覽廣州大學城,有機會一睹中山大學、廣州大學和華南師範大學等知名高等學府的宏偉外貌。此外又參觀了毗鄰的廣東科學中心,其中「飛天之夢」主題展館令人印象深刻。同學透過各種示範及模擬試驗,測試自己是否有做宇航員的潛力。

三日行程圓滿結束,不但讓同學了解到內地公安人員的工作和訓練模式,以及與內地學生交流使用互聯網的經驗,亦讓他們結識了不少新朋友。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張雁晴說:「這次旅程讓我眼界大開,除了看到廣州的最新面貌,亦感受到公安人員的工作熱誠及全心全意服務市民的精神。」

瑪利曼中學韋萃恩亦表示:「我感謝警察公共關係科舉辦這項比賽,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旅程,我很高興期間得到不少新的體驗,亦認識到新的朋友,包括內地的同學和學警,與他們交流令我獲益良多,我希望將來可以再來廣州遊覽。」

該項「提防網上罪行、結交網友要審慎」短片比賽,吸引近六百名中小學生製作百多條短片參加。

    

同學與廣東公安幹警交流。

嶺南派出所人員向學生介紹該區社區警政。

同學參觀廣州國家級示範高中 - 廣東廣雅中學。

廣東警官學院令同學印象深刻。

同學參觀廣雅中學的設施。

同學亦有機會參觀廣州大學城。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