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調查訓練 亞太翹楚

1 張相片



過去二十年,財富調查組已成為區內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翹楚,享負盛名,同時亦是一些制定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政策的國際組織重要成員之一,包括「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亞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錢組織」(亞洲╱太平洋組織)及「埃格蒙特組織情報小組」。

警隊與國際間的緊密聯繫,讓財富調查組和聯合財富情報組的人員,經常有機會出席本地和海外舉辦的研討會。過去十二個月,財富調查組和聯合財富情報組的人員除到內地和澳門進行考察外,亦曾到訪法國、澳洲、卡塔爾、泰國、柬埔寨、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家。

培訓工作

財富調查組在區內的培訓領導地位已獲廣泛認同。由於財富調查是執法工作中十分關鍵的一環,我們特別設立一隊專責培訓和外展的小組,以配合不斷增加的培訓需求。去年九月,財富調查組舉行了一年一度以英語進行的財富調查課程,共有十七個司法管轄區參與,打破歷年紀錄。至於其中文課程,亦於十一月舉行,吸引了五十名港澳及內地的人員修讀。

聯合財富情報組總督察謝振中說:「去年的課程,是以秘書公司在洗黑錢案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主題。課程已圓滿結束。在增添資源後,希望在未來進一步加強提供培訓。」

發展事業的機會

經過一輪招聘後,已有些新成員加入,但該組仍歡迎具專業資格或富經驗的人員申請加入。

高級督察周志鈞二○○六年加入財富調查組工作。累積了財富調查的經驗後,他轉至聯合財富情報組工作,現時負責督導其中一個情報分析小組,覆檢可疑交易報告。去年十一月,他出席在柬埔寨由亞洲╱太平洋組織所舉行的研究清洗黑錢趨勢工作會議,並應邀主持一個工作坊,發表一項有關電話傳銷騙案的清洗黑錢策略性研究計劃。

統籌研究聯合財富情報組(二)總督察麥敬倫評論說:「因為聯合財富情報組獲增添額外資源,我們才可進行這項規模龐大的國際性研究。這樣做不但可提升本港形象,並可提升相互合作關係。這次策略性研究實在是寶貴的經驗。」

研究計劃小組的另一名成員是女警胡天穎,香港大學金融系畢業,其後在一間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核數師,二○○三年加入警隊,因此她對金融報告並不陌生,亦可將其知識及工作經驗應用在調查洗黑錢的案件中。她說:「我的主要職責是調查跨境清洗黑錢案件,識別及追查犯罪得益,然後凍結及充公有關資產。我亦有很多機會與其他部門、私營機構和海外執法機關的人員聯繫。儘管調查這些複雜的洗錢案中殊非易事,但幸好有充足的支援與培訓及很多具豐富經驗的同事指導下,困難都迎刃而解。當你能夠充公及沒收不義之財時,便會覺得工作很有價值。」

該組增加人手及重組架構,正正顯示警隊竭力回應社會的轉變,為財富調查日後所遇到的挑戰未雨綢繆。

高級督察周志鈞和女警胡天穎均認為財富調查組的工作富於挑戰,令他們獲益良多。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