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天地遊戲第七十六則 一字之差!

0 張相片


中國成語是世界上最具創意的一種語文結構,每句成語的語源,或為一則故事所引申的名言佳句;或為口語相傳的警世箴言,蘊藏著中國從古至今的有趣典故軼事。然而,有些成語僅一字之差,其語義就大相徑庭。

下面的句子裡,每句都包含一個被錯用的成語。你可以只改變其中一個字,就令它們變成語意連貫的句子嗎?(提示:意,值,勝,揮,孚,針,駭,問)

(1)對作文中的錯別字,有的同學不以為然,長此以往,就會變成「白字先生」了。

(2)這個官員貪污腐化,浪費國家財產,他的人格可說是不名一文

(3)今年春節期間,山西某地發生了一宗聳人聽聞的假酒案。

(4)他文思泉湧,一蹴而就,不到一小時三千字的文章就寫完了。

(5)張小姐接到那苦苦追求的男士的電話時,不厭其煩的說:「怎麼又是你!」

(6)我們要吸收群眾的集體經驗,就一定要有入鄉隨俗的精神。

(7)在茫茫人海找一個失散多年的人,真是有如海底撈月

(8)這次選舉,本來他是最有希望的,但由於他近來的所作所為不負眾望,結果落選了。

請找出錯字,及寫出正確選字。

請在三月十二日前把答案連同姓名、職位、所屬單位及聯絡電話,以派遞方式送交警政大樓三十四樓警察翻譯主任事務課收,封面請註明「語文天地」。每期得獎名額八個,每位得獎者可獲贈書券兩張(每張面值一百元)。如答對全部題目者超過八位,則以抽籤方式選出得獎者。如沒有參加者答對全部題目,則在答中最多題目的參加者中抽出得獎者。得獎者將於稍後時間由所屬單位頒發書券。查詢電話︰2860-8476

上期語文天地遊戲答案︰

(1) 口 (2) 節    (3) 眶 (4) 根

(5) 把 (6) 宗/筆  (7) 串 (8) 個

經抽籤後,得獎者名單如下︰

1) SPCO RCCC NT Sze Wai-yee

2) 新界南機動部隊女警呂詩敏

3) ACO PR (REP) P & A Ng Wai-chun

4) EDIST PTR II Eva Chan

5) PHQ SW Con. A. Chan Tung-wai

6) KE Region TPT PC Leung Siu-kei

7) 人事部職員關係課二級法定語文主任馮慧儀

8) CPB PS II Chan Mei-chu

由警隊善用兩文三語工作小組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