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義工獲獎

1 張相片



人員在義務工作貢獻良多,無論在團體或個人組別均屢獲殊榮。擁有五十二個支隊的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在二○○九年香港義工嘉許典禮上,獲頒最高二○○八年服務時數獎(公眾團體)優異獎。

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各支隊成員○八年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義工服務,合共服務了十萬二千四百二十三小時。當中,彩虹警察義工隊的服務時數更是眾支隊之冠,合共服務了一萬八千七百小時。

彩虹警察義工隊(義工隊)○二年成立,當時約有三十名成員,主要來自警隊的專門單位,以高危青少年為服務對象。經過多年來與非政府機構及社會福利署緊密合作,成員現已增至約一百七十人,而且服務範圍亦已擴大,除協助青年人遠離毒品,還協助家庭暴力受害者、長者及殘疾人士等。

此外,義工隊亦把其服務範圍擴展至雲南山區學生,以及深圳的長者和孤兒。

義工隊不獨對香港義工服務貢獻良多,更獲香港以外的地方認同。義工隊的成員曾獲邀到中山大學舉行義務工作講座,並與校內學生分享義務工作經驗。

去年十一月,擔任義工隊隊長的西貢分區指揮官陳健國獲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第三屆香港傑出義工獎」優異獎。

二○○九年嘉許典禮上,退休警員廖志文及其妻子柯慶珍(行將退休女警)亦獲頒家庭義工獎。

柯慶珍擔任義工超過四十年,一直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其丈夫也擔任義工超過十五年。這對警察夫婦經常帶同子女參加義務工作,為他們樹立榜樣。除義務工作外,廖志文還協助非政府機構培訓義工。

二○○八年十二月,廖志文夫婦獲頒授義務工作嘉許金獎,由義工總領袖曾鮑笑薇和當時的社會福利署署長余志穩簽發,以表揚他們當年為社區提供了二百小時的義工服務。

同月,新界北衝鋒隊警長陳卓英亦獲頒授由曾鮑笑薇和余志穩簽發的長期服務獎,以表揚他二十年來參與義務工作的貢獻。

一九八三年,陳卓英開始參加非洲籌款活動,並逐步積極投入其他範疇的義工服務,例如為住院病人及安老院舍院友提供義工服務。除參與非政府機構的義務工作,他現時亦是屯門區警察義工隊成員,積極提供義工服務。

與上述警察夫婦一樣,陳卓英最初參加義務工作時,亦希望能在培育子女的過程中建立典範。

所有人員在參加義務工作時都滿腔熱誠,同時也緊記以下信念 — 「向我們當中較為不幸的人伸出援手,也令我們感到無比滿足」。

退休警員廖志文及其太太柯慶珍經常一同參與義務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