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警區千里眼系列(一)

1 張相片



社區警政、不遺餘力

大埔警區為推動區內商店及居民成為情報收集橋樑,及以警務常理來實踐社區警政理念,警區副指揮官劉日雄領導的工作小組參考鐵路警區二○○八年的「千里眼」計劃後,因應大埔警政的特色,推出「大埔警區千里眼」試驗計劃。

該計劃透過北區及大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大埔警區警民關係組,以及該區前線人員緊密合作,加強與區內商戶、居民及鄉郊村民的聯繫,動員他們成為情報主導警政的基石。

計劃首先以上水分區為試點,由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出任「千里眼先鋒」,由他們主動邀請區內商鋪成為「千里眼夥伴」。上水分區則委派特遣隊及前線軍裝人員擔任「千里眼嚮導」,在巡邏期間主動探訪商戶夥伴,加強警民合作。

另一方面,由於區內有不少偏遠鄉村,為加強與村民的聯繫,大埔區警民關係組聯同特遣隊的鄉村巡邏隊秉承「保衛家鄉,人人有責」的信念,致力推動各鄉村加裝閉路電視,以打擊鄉村及偏遠地區的罪案。

此外,針對區內唐樓的治安問題,大埔警區前線軍裝人員在高空巡邏時會主動與居民聯繫,探訪個別住戶,以收集情報及增強警民合作。

參與「千里眼夥伴」計劃的商戶指出,計劃加強他們對警隊的信心,促進警民合作。剛由警察學院畢業調派到上水分區的警員張家良亦表示:「在學院中,我們只能從書本中認識『社區警政』的理論,而這個計劃則提供了一個實際機會讓我們學以致用。」

上水分區軍裝人員與「千里眼先鋒」探訪「千里眼」夥伴商戶。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