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團隊「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二十七)

0 張相片



書 名:奇蹟

作 者:泰勒(Jill Bolte Taylor);楊玉齡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二○○九年二月二十七日第一版)

作者吉兒•泰勒是美國神經解剖學家,任職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身兼哈佛大學腦組織資源中心的代言人。九六年十二月十日早上,泰勒經歷了罕見的左腦中風,導致大出血,短短四小時內,左腦漸漸喪失處理資訊的能力,在中風接近尾聲時,已經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對當時單獨居住的她來說,求救已是一項高難度的任務,緊急電話號碼已不在她腦海存在,但她堅持向外求救,好不容易才撥通辦公室的電話號碼,以咕嚕及呻吟聲來求援,幸好同事能辨認出她的聲音,立刻進行救援行動。

在八年的康復旅程中,作者視中風為一個神奇禮物,她認識到自己想要變成怎麼樣的人,雖然她想要重拾左腦的技巧,但她並不希望恢復那些與自負、好辯、時時保持正確,或是恐懼生離死別相連的神經細胞,右腦讓她一心放在此時、此地,它熱情奔放、無牽無掛;它常常微笑,極為友善,樂意接受永恆之流,與宇宙合而為一,沒有單獨的固體,永遠都活在當下。

很多人都用左腦來下判斷,而不願意踏入我們的右腦意識:持開放的態度,跳出框框的思維及接受混亂是創造的第一步;作者舉例指出憤怒等情緒一旦受到觸動,腦袋所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就會馬上洶湧到達全身,但它的憤怒化學成分在九十秒鐘內便消失,人們之所以在九十秒鐘後還繼續生氣,就是因為他們選擇要讓這神經迴路繼續運轉,不讓自己踏入右腦意識,選擇關愛、包容的心,來消除煩惱。

想感受當下內心的平靜,作者還建議我們要有意識的放慢心思,充分信任及享受右腦的感知,發揚右腦的同情心,讓煩惱退出我心,選擇活得更快樂,正如作者所說:「感恩,就能無所懼,我的生命裡就只有美好。」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