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出席國際刑警國家中心局首長會議

1 張相片



聯絡事務科高級警司鄧炳強最近以中國國家中心局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法國里昂第六屆國際刑警組織國家中心局首長周年會議。隨團出發的警司譚紹安,是將於九月在警察總部舉行的第一屆國際刑警組織資訊保安會議的秘書處負責人。

代表團由中國國家中心局副局長于澄濤率領。香港作為中國國家中心局支局,更可進一步鞏固雙方關係,並探討共同關注的事宜。

會議在三月十日至十二日期間進行,一百三十九個成員國共二百五十一名代表參加。會議讓香港警隊可與其他成員國的執法人員分享寶貴經驗,互相切磋、交換心得。與會者均同意這是一個有實際作用的論壇,促進彼此溝通與合作,有助打擊跨國及有組織罪行。

會議期間,各國均重申加強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與合作的決心。國際刑警組織最近率領的一項代號為SOGA的打擊亞洲地區非法賭波行動,便是各成員致力推動國際警務合作的明證。負責統籌SOGA的聯合行動單位,分別是國際刑警組織里昂總部的毒品及犯罪組織調查組、曼谷聯絡辦事處,以及國際刑警亞洲有組織罪行亞太地區專家小組,該專家小組的主席為警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余敏生。SOGA行動二○○七年展開,針對有組織的非法賭博活動,參與的執法機構遍及整個亞太地區。由於成績理想,○八年進行第二波行動時,共拘捕一千三百人,檢獲現金及財產總值逾一億二千四百八十萬港元。今年世界盃足球賽即將舉行,SOGA第三波的行動將會持續。

除出席國家中心局首長會議外,警隊代表亦與國際刑警總秘書處的資訊系統及科技處處長中谷昇會面,探討第一屆國際刑警組織資訊保安會議的議程及其他後勤事宜。中谷昇專責與香港警隊合作,協辦該會議。

對於總秘書處及七個籌備小組委員會的貢獻,譚紹安說:「舉辦這會議無疑可提高各參與國的資訊保安意識,而在總秘書處的全力支持下,警隊上下一心,發揮專業精神,籌備過程中所遇到的每一項挑戰都一一克服。」

國際刑警組織資訊保安會議九月十五至十七日在警察總部演講廳及多用途禮堂舉行,為全球執法機構、學者和相關私營機構,提供討論平台,從國際層面探討資訊保安問題,集中研究提高意識、預防措施及應變能力,預料會吸引約二百名代表參加。

中國國家中心局副局長于澄濤(左),旁為團員之一的聯絡事務科高級警司鄧炳強。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