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二十九)



0 張相片





書名:活得好-活用正面心理學

作者:羅苑華、潘惠玲、蕭碧銀著

出版社:經濟日報出版社,二○○六年

每個人都想活得好,活得快樂,但每人對快樂都有不同的定義,而追求快樂的途徑也不盡相同。「正面心理學」的發展,令我們學懂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獲取正面情 緒,盡情投入當下的活動,學習感恩,並從正面角度展望將來。作者根據心理學家沙利文博士的看法,建議我們朝下列三個目標來追求「活得好」的生活:

(一)快活的人生 - 在日常生活中獲得正面情緒,包括滿足、自信、平靜等;

(二)充實的人生 - 如果在各種生活的環節上運用我們的長處,便可以有充實的人生;

(三)有意義的人生 - 運用我們個人獨特的長處和美德,達至更大的目標,生活便可以更有意義。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謝的事多得不可勝數,試想想,最近你有沒有向對你有正面影響的人表達過謝意?有沒有感謝別人的微笑?有沒有感謝上天給你每天早上與家 人一同緩步跑和呼吸清新的空氣......?感謝是一種生活態度,不把美好事物視作理所當然,快樂就常存心間。

香港人喜歡於假期出外旅遊,能夠「早機去、晚機返」的行程更是「超值」之選,但你們又曾否真正體會輕鬆和寧靜的感覺?每天試試騰出些許時間,專注自己柔和 的呼吸,觀察空氣流經鼻孔的節奏,當心靈處於寂靜時,雜念便可能入侵,不打緊,請再集中你的呼吸,學懂放鬆、專注和接納。要讓身心放假,不一定要往外國旅 遊,你只需放慢腳步,做些脫軌的小玩意,如電車漫遊,沙灘閒坐,甚至執拾凌亂的衣櫃也會為你帶來意外驚喜。

你要送一份大禮給自己嗎?不如就送現在這刻,學習在百忙中人忙心不忙,踏踏實實的生活在當下一刻,全情投入當前的挑戰,專注於工作過程,身心達至最佳協 調,這正是心理學中「心流」的狀態,也是消解壓力的良方。當人不斷感歎歲月消逝,同時又不斷寄望未來,他就錯過當下的快樂!吃飯時,把電視機關上,細心欣 賞食物的色、香、味吧!專注當下,亦即是接受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現在,為自己「活得更好」。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