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推出新安全管理系統



1 張相片




四月發出的二○一○年總部通令第六號《警隊職業安全及健康政策》五月一日起生效。新設計的警隊安全管理系統將帶引各級人員了解職安健的主要原則,令他們有 效完成各種警務工作。

隨著新總部通令生效,其他舊總部通令將取消。舊總部通令會由以下職安健指引取代:
* 地方安全風險管理
* 安全風險溝通
* 意外報告
* 顯示屏幕設備
* 體力處理操作

該批指引詳細解釋處理及執行有關職安健的事宜和方法,而新系統亦由電子系統支援。

系統的更新內容

推出新管理及電子系統除滿足法例要求外,亦大大減少前線督導人員的工作量。其他更新包括:
* 全新職安健網頁將提供有關新職安健系統的資料
* 職安健隊亦會在有需要時為人員提供專家意見
* 新職安健訓練課程大綱有助新系統運作流暢

新的安全管理系統不會影響現時職安健風險評估系統,人員過往接受的風險評估訓練仍然有效。推行新系統將大大簡化現時系統的運作程序及減少文件工作,更符合 警隊的運作模式,確保警隊依循職安健的法律要求。

在新職安健系統的安排下,當時的助理處長(支援)顧履勤三月二十六日主持首次警隊職安健管理會議,列席人員包括各主要單位代表。

顧履勤在會議中強調︰「最新的職安健《安全及風險溝通指引》將重點放在各階層的安全管理上;而推行過程中,人員應從政策、程序、裝備及訓練等方面著眼,找 出改善空間,確保警隊能定期檢討有關職安健的問題。」

各主要單位其後亦舉行多個會議,支援部職業安全及健康課亦在各主要單位會議中向各總區有關人員簡介該系統,協助擬定有關安全風險溝通過程的方向和方法。

新職安健的改善重點

新職安健的改善重點包括:
* 加入危機巡查(工作間管理)以減少對室內事宜進行安全風險評估的需要,並減輕風險紀錄的容量;
* 透過地方安全風險管理會議加強風險控制,並確保現行的風險控制措施有效執行;
* 設置內聯網安全風險管理評估系統;
* 設置內聯網顯示屏幕設備使用者自我評估系統;
* 設置內聯網意外事故報告系統;
* 取消舊有及分別填寫的職安健意外事故報告表格(以慣常表格二及表格二乙取代);及
* 取消二級意外事故的強制調查。

新 的警隊安全管理系統讓人員了解職安健的主要原則。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