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第二代通用資訊系統即將開發


警隊五月十四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四億一千一百萬元,用 作設計及開發第二代通用資訊系統。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馬維騄指出第二代通用資訊系統將以一套 中央伺服器為核心,統一儲存資料。

 







現時前線單位使用的通用資訊系統是警隊資訊系統的旗艦,一九九七年投入服務,系統 包括單位通用資訊系統、總區通用資訊系統、交通行動及管理系統、通用資訊系統管理及可辨認典當物品附屬系統等。

通用資訊系統紀錄市民向警方報告的事項,包括刑事和非刑事案件、各類投訴、報失或尋獲財物及處理覊留人士等資料。

由於系統已使用十三年,市場已沒有生產相關應用軟件,再加上系統硬件的保養合約期將於二○一三年屆滿,故此警隊需在約滿前解決問題,而開發第二代系統較更 新系統更為可行。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馬維騄指出:「構思中的新系統將以一套中央伺服器為核心,以統一儲存資料,運作模式有別於現時把所有資料庫分散的分割式設計,讓人員 在進行全域搜查、罪案分析及提取資料時更為便捷。當然,警隊必須配備嚴謹的保安系統,包括資料存取權限控管,才能發揮新系統的效用。」

第二代通用資訊系統對資料的分類將更細緻,有助資料分類搜查及分析,例如搜尋與教育機構有關案件時,會有各類教育機構如幼稚園、小學、中學、特殊學校等分 類以供選擇。

保安監控亦會加強,措施包括:

*雙重核證 — 除輸入用家名稱、密碼外,更需使用新的智能委任證;

*稽核追蹤 — 任何人士任何時候登入系統都有紀錄,讓不同級別的主管監察;

*水印編印 — 在印刷副本上加水印顯示編印人士及時間;

*資料分層隱藏 — 螢幕上資料具備分層隱藏技術,不同級別資料只供與職能有關的使用者讀取,以提升保安功能。

*定時及突擊監管查核 — 系統設有定時及突擊監察功能,方便管理階層查核。

新系統具有相當可擴展性,包括:

*多媒體工具接載功能 — 例如系統備有接載相片及其他媒體資料功能;

*電子報案中心 — 現時的系統只提供七種電郵報案,新系統則可因應需要而增加多種網上報案功能,包括無投訴亦不牽涉傷亡的交通意外等。此外,新系統亦提供一站式報案服務,包 括報案人可查看案件進度等;

*地理信息系統 — 用家可登入系統即時提取事件、罪案和交通意外黑點的分佈圖。

馬維騄表示,新系統有三大特色:

用家為本

新系統將以用家為本,盡量跟隨用家的習慣進行設計,簡化版面,令人員在處理新個案時更為方便。事實上,標準化的格式讓用家在處理報案程序時更為簡單容易, 資料一經輸入,用家便可多方面採用,毋需重覆輸入。

流程引導

若干特定案件中,人員必須遵從既定程序處理,系統會引導用家根據警隊既定程序逐步完成工作。因此,人員可藉系統之助,避免不必要的遺漏。

省時方便

新系統設有讀卡器閱讀市民身份證和警察委任證上的資料,減低輸入錯誤的機會。此外,新系統亦設有集體輸入功能,改變現時一機一案件輸入程序的限制,大大提 升同事的工作效率。

新系統的投標工作將於十二個月內完成,並於其後四年分階段推出。 


馬 維騄感謝各參與研究的不同單位。







《警 聲》編輯會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 曾艷霜(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呂敏儀
港島總區警司(行政) 蕭琇璠
西九龍總區總督察 范碧蘭
東九龍總區總督察 周樹勳
新界南總區總督察 陳珊珊
水警總區總督察 李鶴偉
人事部總督察 薛家豪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 鍾嘉富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譚詠詩
警察學院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胡雅麗(2860-6174)
朱家德(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