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威海衞警察 威名遠播



1 張相片





山東省威海市(一九四九年前稱為威海嚏^市長孫述濤早前率團到本港,舉辦「二○一○威海嚏]香港)警察聯誼會」的活動,邀請香港公安大學校友會、香港警察 員佐級協會及威海籍現職和退休警務人員出席,一起回顧威海人士為香港警隊作出的貢獻,並展出當年兩地警察的珍貴歷史圖片。

原來在香港警隊中的威海壑H員,從一九二○年起,為香港警隊立下了不少輝煌功績及寫下傳奇一頁。

威海壑@八九八年被英國租佔。由於威海人忠誠可靠,刻苦耐勞,深得港英政府賞識。一九二二年香港海員大罷工,香港政府為穩定局勢,當年 九月,派遣兩名歐籍警官遠赴威海嚏A招募第一批共約五十名威海斂給謒疆b當地受訓半年,一九二三年三月派駐香港協助維持治安。當時,威海籍警察被香港警隊 特別編為D隊,管理自成一格,他們的警員編號亦以字母D開頭(歐籍警察以「A」,印籍警察以「B」,廣東籍警察則以「C」開頭)。當時,威海籍警察是香港 警隊中一支骨幹力量,在抗日戰爭及維持治安方面,都發揮重要作用。直至五十年代末,由於大陸各地及本土人士加入警隊的人數越來越多,才把D隊取消。

為免有關史料湮沒,總警司穆敬賢於警察博物館擔任客席研究員時,曾對香港威海斂給謋v進行深入研究,有關史料現存放於警察博物館內。

除穆敬賢獲邀在會上發表研究報告外,現年七十九歲的吳傳忠亦於會上代表威海籍警察簡介他們的歷史,吳傳忠一九五○年由威海市移民香港並 加入警隊,服務三十六年。他的故事見証了上一代威海籍人士為香港警隊所作的貢獻。

另外,山東省威海市檔案局和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所,亦正合作研究有關警察史料。退休或現職人員若能提供相關資料,請與警司戚本 忠(電話2860-4945),警司叢培勝(電話2860-2642)或總督察楊文彬(電話2860-3372)聯絡。

山 東省威海市檔案局與香港嶺南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書,開展香港威海衞警察史課題研究。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