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術與智慧系列
細味



1張相片




心理服務課今期的「藝術與智慧」系列,邀請了警察茶藝會主席高級警司馮 偉健分享茶藝心得。

茶號稱為國飲,遠在神農嚐百草的時代至今,茶仍是國人所喜愛的飲料。它不僅解渴,亦是一種品茗賞趣的享受。而茶藝也成為了本人 十多年來的生活樂趣。

茶一直伴着我成長。然而真正開始認識茶,卻是十三、四年前的事。記得當時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身體過勞,故此希望能夠在茶中找到健康。最初是到香港茶藝文化博 物館參加一些免費的茶藝課程,其後便開始自己研究,對茗茶的藝術也愈加喜愛。世事就是如此奇妙,我們可能會忽略了生活中經常接觸的事物,然而只要你細心欣 賞及鑽研,也可在平凡中找到樂趣。

飲茶可提高工作效率

茶對我而言除了是一種飲品,更能令我鬆弛神經。除了茶葉本身具有安神醒腦的效用,泡茶的過程也是減壓的妙法。泡茶可讓我暫時離開繁忙的工作桌或電腦,將專 注力投放於泡茶的過程中,讓我靜下來放鬆自己,享受當下的舒泰,調較工作急促的步伐。而在泡茶過程後,細品慢嚐茶的味道,更能讓我有一個較清醒的頭腦去繼 續工作。

茶與感情

泡茶不僅能調製出怡神的飲料,也可傳遞心意,我和兒子正是一個好例子。由兒子懂事開始,每天早上在他上課前,我會給他泡茶,喝茶和泡茶成了我們的習慣。現 在,每逢他在學習和處事上遇到困難,我們父子都在泡茶的時候互相交流和分析事物,從而找到解決方法。兒子在一篇文章說過,每當他溫習感到辛苦的時候,父親 就會給他泡茶。泡茶便成為了大家表示關懷的媒介,令父子間的感情變得更加親密。當你用心給別人泡茶,別人便會感覺到你的心意,從而拉近雙方的距離。

放慢步伐,學會欣賞

學習茶藝讓我體會到耐心的重要。在任何事情上,我們都不必過份緊張,反而退後一步,休息片刻,可令我們更有效地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喝茶也令我欣賞造茶者 那份細心和細膩,而泡茶和挑選茶葉時,也令我學會欣賞身邊的事物。

本人二○○二年接任警察茶藝會主席一職,一直致力向人員及其家屬推廣茶藝,分享對茶藝的心得。我希望藉此途徑,讓所有對茶有興趣的人都懂得怎樣將茶的優點 發揮到最好,從而享受喝茶的樂趣。

心理服務課誠意邀請所有人員提交他們認為能帶出「平衡,投入,自覺」的主題的藝術作品,包括攝影,繪畫或漫畫等(請將作品拍成照片並附上簡短說明)。參加 者可於七月二十三日或之前將作品的照片電郵至pcp-5-psg@police.gov.hk或 郵寄至銅鑼灣禮頓道一百一十一號五樓心理服務課辦公室。入圍者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茶 藝會主席高級警司馮偉健享受茶藝的樂趣。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