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系列
社交網站安全嗎?(二)



0張相片




今時今日,最方便和親友聯絡的方法,非社交網站莫屬。但當你在網上分享近況時,你又有沒有想過,不法分子可能已使用惡意程式,竊取你個人資料作非法用途?

本欄上次提到如何在網絡上保護個人私隱,但你可能會認為,如果自己沒有在網上留下個人或敏感資料,便不用擔心。可是這種想法十分危險!網絡世界危機處處, 駭客和網絡攻擊者能把惡意程式編寫成看似正常的應用程式,使你不知情下電腦受到感染,然後透過惡意程式探取儲存在你電腦內的個人或敏感資料。

以下小貼士可減低受到惡意內容或惡意程式碼的攻擊:

*安裝抗毒抗惡軟件 ─ 須確保電腦已開啟軟件的自動保護功能,及須經常更新軟件的病毒識別碼檔案。一般抗毒抗惡軟件的授權為一年,請謹記更新,確保軟件繼續良好運作;

*定期檢查應用程式 ─ 於「開始」點擊「控制台」,然後選擇「新增或移除程式」,移除不明的應用程式。如果對某些程式存有懷疑,可於互聯網上搜尋有關資料;

*切勿點擊來歷不明的連結 ─ 縱使某電郵的寄件人是你的朋友,並不代表有關網站或連結是安全可靠。網站上的超連結亦一樣;連結是否安全,取決於有關網站是否採取有效的資訊保安措施。

*切勿提供個人資料 ─ 一些網上遊戲或應用程式要求使用者輸入個人資料。隨意輸入個人資料,可能會令你接收大量垃圾電郵;

*公眾電腦拒入密碼 ─ 大部分公眾電腦都安裝了「再生」功能,即令有關電腦於特定時間回復到原有設定,並將所有資料移除。但這種功能一般都只是每天進行一次。駭客會看準其漏洞而 於公眾電腦安裝惡意程式,於電腦「再生」前盜取帳號和密碼等敏感資料。

下次會繼續討論如何預防社交工程攻擊及匯款騙局,敬請留意!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