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三十三)



0 張相片





書名:淚煮三國

作者:成君憶

出版社:智言館,二○○七年四月

作者強調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題是愛,而不是權謀,賺錢並不是企業的真義,也不是管理學的意義。作者認為,管理學是為了創建一個讓 員工快樂成長的公司,而員工也在快樂成長的過程中,用開花和結果的方式,把自己奉獻給這個世界。

作者還把人類文化分為兩類,即漁夫文化,或稱獵人文化;另一種是園丁文化,即熱愛生命的管理之道。曹操是歷史上著名的奸臣,但現今的人似乎對他格外垂青, 在許多管理者的眼中,曹操是一位強而有力的執行者,也是一個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但事實上,曹操雖然不拘任何理由的選拔人才,在另一方面,如果這些人才 不聽他的話,他一定會設法除之而後快。

強調執行力的曹操,主張用法治的手段消除一切不安定的因素,以鐵腕手段控制一切,這樣漁夫式的管治,為的是獲取、佔有和控制財富、權力,你願意追隨他嗎? 曹操擁有雄霸天下的領導力,但作者則認為他在道德上缺少令人信賴的人格。

劉備對曹操的殘暴行為非常不滿,決心反曹;他在遺詔中,亦告誡兒子劉禪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充分顯現劉備賢德的情操。

劉備就是一個園丁式的管理者,他沒有曹操的百萬雄師,也不像孫權有現成的產業作為基礎,他只有關羽及諸葛亮等組成的小團隊。但他能像園丁一樣,好好播種自 己,並能以愛來栽培每棵獨特的果樹,分享碩果纍纍的收成;同樣地,他關心團隊的成長,讓隊員成為一個優秀的自己,進入「無為而治」的管理境界,亦是最有人 緣的管理者。

最後,作者重申作為一個園丁式的管理者,他能幫助員工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設立明確目標,關心員工的成長過程,懂得去愛護身邊的每一個人,而愛就是現代管 理學在苦苦尋找的「道」。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