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主導警政
有效打擊罪案又一例子



1 張相片





有效收集刑事情報是有效執行警務工作的基本要素,對防止及偵破罪案尤為 重要。建立一個有效的刑事情報系統,有賴前線警務人員將收集的資料分析及整理,歸納為有用的情報,並經由多個部門的緊密合作,達致防止及偵破罪案的效用。

駐守港島西區特別職務隊的女警長馮淑君(大May)亦深明此道。在她十九年警務生涯中,曾駐守軍裝部、刑事部、特遣隊及特別職務隊,經 常接觸罪犯,但她對此從不厭倦,反而視為收集罪案情報的最好機會,協助警隊打擊犯罪份子。

她曾在警隊刑事情報系統的支援下,協助不同總區偵破多宗連還爆竊案。首先是分別發生於黃大仙及荃灣區的爆竊、意圖行劫及非禮案件,黃大 仙重案組人員透過警察內聯網發放疑犯逃走時拍到的影像,雖然影像模糊,但疑犯的犯案手法,令大May確定疑犯正是兩年前被她拘捕的罪犯,於是立即呈交情報 表格。根據情報,疑犯終被荃灣區重案組拘捕,及被法庭重判監禁五年零十個月。

另一宗為近日於港島區發生的連環爆竊案,破獲這宗案件有賴警隊多層面及多部門通力合作,並妥善運用警隊情報主導的策略。由於牽涉這宗案 件的爆竊集團,在多個罪案現場均能避開閉路電視的監察,增加警方調查的難度,但天網恢恢,人員在其中一宗爆竊案現場成功取得疑犯容貌的影像。經分析後,發 現該爆竊集團牽涉近日多宗港島區的爆竊案,並迅速將罪案消息及疑犯容貌發放予各區情報組。大May認出其中一名疑犯一年前曾被她拘捕,於是立即向上級呈 報,由港島總區情報組利用警隊刑事情報系統進行分析,並鎖定涉案集團其他成員。經精密部署,在短短兩星期內拘捕疑犯,徹底瓦解涉案的爆竊集團。

從大May兩次透過刑事情報系統成功協助破案的經驗,體現了有效的刑事情報系統對偵查及防止罪案的重要。大May鼓勵人員善用日常巡邏 及處理案件所收集到的情報,協助警隊建立一個更強大的刑事情報系統。

女 警長馮淑君在刑事情報系統的支援下,多次協助破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