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 術與智慧系列
書法人生



1張相片




前任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余發森,現正享受退休生活,心理服務 課今期的「藝術與智慧」系列邀請了他與大家分享學習中國書法十多年的經驗和數十年的工作體會,以學習書法來談談藝術如何影響個人的素質。

投入的樂趣

回憶小學時臨摹字帖,當時只視之為功課,根本提不起興趣,對於中國書法也沒有太深的印象。直至最近十多年對中國書法興趣漸濃, 開始在公餘學習,從基本技法開始,例如怎樣執筆,以及用墨寫出不同粗幼、長短的筆勢八法︰側、勒、弩、趯、策、掠、啄、磔。雖然同樣是寫書法,心態卻截然 不同。從前只想把功課寫完,現在卻是全情投入的想把書法寫好。我發現只要全情投入,慢慢地便會領略箇中的樂趣。而這些樂趣也會成為繼續練習、力求精進的原 動力。這份投入,令人在看似平凡的事中找到樂趣。

跨 越難關

其實做人處事和學習書法的道理大同小異。學習書法過程中難免遇到裹足不前、難以邁進的時候。這時候最適宜的做法,便是放下筆桿,到其他環境空間多作觀察, 或者與志同道合的愛好者交流經驗和方法,然後思考細嚼,再次練習時便會得到破解之法,技巧亦能有所提升。

心 的修養

書法或藝術的成就,並不單在於技法高超與否。最重要的是心靈和道德的修養。如能做到心境平和,道法自然,作品自然有內涵。

最後,以書譜的句語和大家互勉:「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能險絕,後歸平正。初謂未及,中或過之,後乃通會,通會之際,人書俱老」。 希望大家能從一筆一劃中,領略到書法帶給人的好處及箇中樂趣。

心理服務課誠意邀請所有人員提交他們認為能帶出「平衡,投入,自覺」的主題的藝術作品,包括攝影,繪畫或漫畫等(請將作品拍成照片並附上簡短說明)。參加 者可於七月二十三日或之前將作品的照片電郵至pcp-5-psg@police.gov.hk或 郵寄至銅鑼灣禮頓道一百一十一號五樓心理服務課辦公室。入圍者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余 發森相信書法的成就在於心靈的修養。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