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三十四)



0 張相片





書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白裕承譯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作者憶述在他的畢業禮中,與親愛而睿智的老教授墨瑞.史瓦茲道別後,雖然曾答應與他保持聯絡,但結果因為各樣理由而沒有做 到。作者到處飄泊,但是四處碰壁。及後他最喜歡的舅舅因胰臟癌去逝,改變了他的人生觀。他突然覺得時間很珍貴,因此立刻回校修讀新聞碩士,及後轉做體育記 者,最終於底特律自由報成為體育專欄作家、寫書、上電台,努力賺錢置業和結婚。至於老教授墨瑞,他好像已淡忘了,只是偶爾還想到他所教導的「做人本份」和 「與人溝通」的意義。

某一天深夜,作者從電視聽到墨瑞.史瓦茲的名字,令他整個人僵著,原來墨瑞患了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肌肉從腳向上開始萎縮,使他沒法控制軀幹,甚至 呼吸。最不幸的是,他的神智完全清醒,沒有藥物能減少他的痛苦,醫生更說他只剩下兩年壽命。

墨瑞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說到做到,他決定要善加利用餘下的時間,讓自己成為活教材,他不但主持死亡討論小組,探討死亡的真正意義,還接受電視訪問,教授最 後一門課:「他自己的死亡」。

看罷電視報導,作者立刻往見墨瑞,他感到歉疚,在過去的十六年感覺迷失自我,生活像行屍走肉,他腦中回想到墨瑞所說的一段話:「生活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 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就是這樣,作者答應墨瑞每逢星期二來探望他,再次由墨瑞教授最後的一門 課。

墨瑞強調:「學習如何死亡,就會學到如何生活。」當你了解自己就要離開人世,看事情就會相當不同;人們一生花這麼多時間去賺錢,到這時可能不會再顯得那麼 重要,個人的心靈成長才可能滿足自己。家人的支持、關愛和關心,更為重要。

墨瑞終於在一個星期六早上去逝,作者參加了他的「畢業典禮」 — 「告別儀式」,感覺十分欣慰,因為他已深深體會這最後的十四堂課,一門學著如何活在世上,如何對待死亡的課,讓他重新看待生活,也讓我們汲取其中的溫暖與 智慧。而告別式當天,剛巧也是星期二!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