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 事情報系列〔一〕:
嚴重傷人案



0 張相片





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罪案消息,往往成為破案關鍵。在一連四期的刑事情報 系列,我們會為大家分析四宗案件,闡述調查人員如何憑著前線人員提供的零星線索,抽絲剝繭,最後偵破案件。今期首先為大家介紹一宗嚴重傷人案。

案中受害男子回家途中,被兩名幪面兇徒持刀施襲,右手被斬多刀,送往醫院急救,情況嚴重。警方接報到場,除在現場進行大規模搜證外,還 對男子的背景作多方面的深入調查,探索犯案者犯案的動機,當中包括受害男子父母的財政狀況、家庭成員的關係和學校生活等,亦不排除事件可能是「點錯相」。

經過連日來的調查,人員仍未能鎖定犯案者及其犯案動機。然而,有街坊向調查人員表示案發時,曾經有一輛可疑的士在現場附近出現,但不知 道的士司機是否與案有關,亦沒有車牌號碼可供跟進。

其後調查有所突破,人員從不同渠道獲得情報,得知案中主腦僱用一輛的士接載施襲者到現場犯案,並且得知的士車牌號碼。重案組人員遂竭盡 全力,追查該的士下落及的士司機身份。數天後,的士司機、兩名兇徒及主腦相繼落網。經審訊後,各人分別被判處監禁,刑期由兩年至十八年不等,而負責調查該 案和跟進情報的人員,獲得處長嘉獎或指揮官嘉獎。

在重大案件的調查中,調查人員會就多方面作出深入調查,而準確的情報可協助縮窄調查範圍,增加破案的機會。另外,在現場獲得的簡單資 料,看似微不足道,但經過與其他情報作分析、綜合和歸納後,有可能成為破案關鍵,故此,我們不能忽視每則微不足道的罪案消息的重要性。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