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格蒙特組織 地位日趨重要



1 張相片





埃格蒙特組織情報小組(埃格蒙特組織)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以促進國際合作為宗旨,特別是財富情報方面的交流和培訓,以及分享專業技巧。現時該組織的成員已 擴展至一百二十個司法管轄區。聯合財富情報組自一九九六年已是該組織的核心成員。

聯合財富情報組主管馬炳堯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一日,與二百名來自不同司法管轄區財富情報小組的代表,出席在哥倫比亞卡塔赫納舉行的「二○一○年埃格蒙特組 織 全體會議」,就最新的犯案手法、財富情報和最佳作業方式交流。

全體會議特別強調有效合作和及時分享情報對打擊清洗黑錢和跨國罪行的重要性。馬炳堯應秘書處邀請,講述本港聯合財富情報組採用的最佳情報分享方法,並引述 該組和前線警區的個案作為例子,說明如何限制大量罪行得益和進行刑事檢控。

聯合財富情報組總督察麥敬倫負責監督經埃格蒙特組織保密網站提交之要求。他認為這項資源十分重要,不可輕視。為確保所提的要求質量俱佳,財富調查組和聯合 財富情報組最近重整架構時,特別成立四人專責小組,每日均經此網站接收和提出要求。如遇到緊急的要求,小組更會迅速地在數小時內採取行動。

不過,麥敬倫認為埃格蒙特組織保密網站尚未被普及使用。他說:「雖然提出要求的數目不斷增加,但除財富調查組和商業罪案調查科外,很少單位會利用此網站。 調 查在海外活躍的人、公司或帳戶等實體時,我們便可利用埃格蒙特組織的網絡分享資料,同時確定海外的財富情報小組是否希望對這些實體進行調查。埃格蒙特組織 網絡對我們來說,實在是極有用的財富情報資源。」

有關向埃格蒙特組織提出要求,以及該組織如何提供協助的查詢,可致電聯合財富情報組高級督察曾偉誠(電話:2860-5152)。

 
聯合財富情報組主管馬炳堯及英屬維爾京群島金融機構處長Errol Geroge代表各自所屬的地區出席會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