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2張相片




「綠 茵」 — 警署的天台花園


長沙灣警署人員最近齊心協力建造了警隊第一個警署天台花園,名為「綠茵」(Oasis)。現在我們可以在休息時間多了一個好去處,在繁忙的工作中仍能享受 大自然的氣息。我們亦有幸在公益金早前舉辦的綠「識」點子比賽中奪得亞軍。

在警署建天台花園的意念,早於○八年時已有初步構思。當時接觸到不同的環保資訊,其中對「綠色天台」特別感興趣,於是希望在深水埗警區內的警署天台創作一 個綠色花園。

從互聯網上得悉沙田五育中學創作的一個綠色空中花園,獲得教育局舉辦的全港學校綠色天台比賽優異獎,於是在該警區警民關係組的協助下,聯絡該校校長連鎮 邦,並到該校「取經」。那既漂亮又優雅的空中花園十分吸引,該校只用了數月時間,花了一萬二千多元,在二十多名學生的努力下便建造了這個他們引以為傲的作 品。

其後,我把天台花園的構思介紹給同僚,並得到管理層大力支持。接著我們組織工作小組,招募各單位自願參與設計及籌備的人員。經勘察後,建築署去年二月批准 長沙灣警署二樓天台興建空中花園。二十多名來自不同單位的紀律及文職同事便於公餘時間在天台砌磚、鋪草皮、種植物;有些同事更攜同一家大小參與這個「天台 工程」,實在是一項不可多得的親子活動。

經過數月的努力,綠色天台終於在去年八月十八日誕生。現在本區人員可以在「綠茵」休息,享受綠油油的草地,有興趣的還可在草地上種植蔬菜及水果。

「綠茵」的成功,說明了綠色環保絕對可以是一件既簡單又便宜,並且樂趣無窮的事。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所有參與建設天台花園的同事,亦希望「綠茵」可以鼓勵及 推動更多單位人員為環保出一分力,為人員加加油,為地球打打氣。

深水埗警區行動主任
陳順如

人 員帶同子女合力建造「綠茵」,綠化環境又增進感情。





為前線 人員打氣

立法會上月一連數天討論香港二○一二政改方案,警方從各部門調配人手到場外維持秩序,而「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亦於該數天總動員到前線支持人員。

六月二十三日黃昏,「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從警員至總警司的多名同僚,以及一群「八十後」文職人員隨派飯車到膳食分發站,把飯盒、水果及飲品分派給前線 當值人員。

恰巧當天是行政主任葉麗勤的生日,她也先到前線鼓勵當值人員並給他們派飯盒,然後才與朋友慶祝生日。她說:「很開心能為前線人員出點力,令今年的生日特別 有意義。」數名八十後的機動部隊人員表示,文職人員派飯盒給他們,令他們感到有點意外,但十分溫馨。

另外,福利科女警長李詠儀派飯時,遇上她駐守港島區機動部隊的八十後兒子胡子彬。慈母為愛兒遞上飯盒,倍感溫馨。她說:「我和兒子在這次一連數天的行動 中,每天當值十多小時,不同的是他是站在最前線的機動部隊成員,而我則負責後勤膳食補給。這幾天我們各有各忙,沒有機會見面,反而在派飯時遇上他,這亦是 我們第一次在當值時相遇,感覺很特別,因為我們的關係既是母子,亦是同僚。」

警察臨床高級心理學家李錦華和高級福利主任關達錦聯同其他同事與當值人員傾談,了解他們工作的苦與樂。

在幾天的行動中,陰籂不定,下了數場大雨,有些人員被大雨淋濕了,穿著濕透的制服繼續當值。由於天氣既炎熱又潮濕,「膳食,會所及體育課」準備了涼茶供當 值人員享用,以助消暑。

總括而言,今次行動充分體現警隊的關懷文化及上下同心的團結精神。

人事服務及
職員關係科


福 利科女警長李詠儀為正在當值的兒子及其他前線人員打氣。





《人 員加油站》
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