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三十六)



0張相片




書名:下半場贏家

作者: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著(雅歌編譯小組譯)

出版社:雅歌出版社,二○○二年三月

你覺得自己人生的「上半場」成功嗎?「下半場」應該怎樣計劃?你年輕的時候,是否曾努力讀書和專注工作,讓自己在這充滿競爭的環境中變得更靈活、更上進? 三十歲以後,你漸漸感覺自己更有份量,開始享受辛苦工作得來的成果;踏入四、五十歲時,你或許會因長期奮鬥感到疲累,工作的成果也不一定能帶來快樂,你開 始意識到,自己不能也不願就這樣過一輩子,希望利用一段「中場休息」的時間,好好裝備自己,調整人生計劃,邁向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人生「下半場」。

作者認為一個「全贏」的下半生,並不需要完全放下現有工作,但需要找出一個策略,以確保「下半場」能成為你的黃金時期。作者在本書探究了至少八種由「成 功」邁向「意義」的可能路徑,能令你得到一生中最精采的三十年!

你要相信,中場以前的每件事,無論成功或失敗,對或錯的決定,都是對美好未來的準備。試想想,過往的失敗,曾否激發你的潛能?你從中學到了甚麼?這樣反思 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然後開始以下的行動:

*找三個值得信賴的顧問分享你下半生的計劃和夢想;

*評估參與公益事業組織的可能性;

*利用一年時間學習一種新課程;

*到另一個國家、城鎮參加一次「異象之旅」;

*列出你很感興趣的東西及選出你的最愛。

很多人無法享受更好的人生下半場,主要是害怕改變、容易受別人影響、缺乏新目標,或是認為下半場應比較輕鬆。其實,你們絕對可以利用「中場時間」,好好休 息、閱讀、反省和復原,靜下心來開始計劃未來,並草擬行動項目。

你可能需要重新協調人際關係,確實建立一個三至六人的下半場團隊,審視及修訂你的計劃;同時也不妨找數個良師益友,與他們交流心得。有時候也需要修正自己 的看法,如對「年齡」的觀念,不要認為年過五十,生命就一定會走下坡。作者強調感覺和思想才是決定一個人的年齡的關鍵。「下半場」的你要開創「新身分」, 不要再用「上半場」的身分來決定你的生活和工作形態。另外,你應該用更多「時間」欣賞你豐盛的人生「下半場」,讓「下半場」變得鮮明、刺激和更有意義,就 讓自己好好思索,作好最的抉擇吧!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