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1張相片





時光飛逝,回想這兩年多的日子,在警察公共關係科的工作極具挑戰性,我亦學習了很多新的事物。我明白到今日香港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同事在執行職務時面對不 少困難和壓力,但我很高興看到同事都竭盡所能,致力服務市民。你們的出色專業表現,實在值得社會大眾更多的認同。

在工作崗位上,我看到大多數社會人士對警隊的支持。同時,我們從與傳媒的緊密接觸中,意識到絕大部分傳媒均認同和支持警隊的工作。因此,我鼓勵各同事除了 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亦應透過警察公共關係科加強與傳媒的溝通,建立良好的關係,藉傳媒的報道讓社會人士知悉警隊的行動和工作,對警隊的立場有更深 入的了解,加強警民合作,達致互相尊重和體諒。

警隊四個策略方針之首是「推動社群參與」,要成功推行這個策略方針,必須依賴全體警務人員齊心參與。換句話說,每名警務人員均需擔任公關大使一職。我深 信,每名同事,特別是前線人員,只需用你一顆公正無私、真誠服務的心來投入工作,定能繼續獲得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如果有人問我:「最佳公關策略是什麼?」我的答案就是「實踐警隊的抱負,『服務為本,精益求精』」。

警察公共關係科
總警司吳家聲



我們雖然在警隊隸屬不同組別,但有不少相同興趣及經歷。我們都是由警隊內部晉升為督察,同期接受見習督察訓練,更同時是另一個紀律團體的成員 — 香港航空青年團。航青團是一個參照軍隊般訓練的青少年組織,我們能把在警隊所學到的領導才能、勇於承擔的態度,特別是正面的價值觀等灌輸給下一代,有助青 少年學員建立良好品格及公民責任。

受到在航青團當准尉、現職東區偵緝警員謝錦旋的影響,我們二○○三年加入航青團,現時職級為上尉,同時擔任九龍大隊副隊長。團中有不少熱心警務人員,包括 擔任少尉的馬鞍山分區輔警女警長鄺綺萍;擔任高級訓練員的荃灣警區警長莊志強及署理准尉的長沙灣分區警員朱志豪,大家在團內不同崗位服務。

航青團的活動除遠足、露營及步操等,還有一些在其他地方接觸不到的項目,例如實彈射擊、跳傘、直升機旅程、學習駕駛定翼機等。航青團成員亦可申請獎學金, 參與課程及考取牌照。另外,該團亦與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合作,為招募機師學員設立學長計劃。

航青團的工作很有意義,不但能與學員分享人生經驗,教導他們做人做事要有信心及紀律,在不同的活動中,我們亦與其他充滿熱誠的警察義工增進友誼。

此外,以航青團成員的身份參加公眾活動,例如在和平紀念日及回歸日升旗禮上指揮儀仗隊,亦非常有意義。正如現今盛行的正向心理學所主張,義務工作有助提升 個人素質。

其實警隊已在學員心目中建立了良好的形象,當中不少學員更有強烈意向加入警隊。警隊的卓越名聲得來不易,身為警務人員,我們應盡心盡力做好警隊的工作,同 時積極參與其他有意義的活動,定能得到更大的滿足和快樂。

刑事情報科高級督察黃祖成
油麻地分區高級督察曾國強


高 級督察黃祖成及曾國強積極參予航空青年團的義工工作,獲得極大的滿足感。



《人 員加油站》
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和感受。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