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出 學堂 關愛社群



3 張相片




為了實踐「關心社會,接觸社群」的社區警政,一百七十一 名見習督察和學警,在結業典禮舉行前兩星期,於七月十七日分為三隊,前往三個非牟利慈善團體參與義務工作,服務長者及唐氏綜合症患者。

第一站:耆樂友情天

「隱蔽長者」與前線警務工作息息相關,問題不容忽視。

當日早上,第一隊見習督察和學警組成多支探訪小隊,帶同數百份親自包裝的禮物,在慈正邨以「掃樓」方式探訪數百戶行動不便的隱蔽長者。憑著堅毅和誠懇的態 度,成功打動百多戶長者的心,並獲邀請入屋細談生活狀況。當發現受訪單位衛生環境惡劣時,他們更自發地替受訪者做簡單的清潔工作。受訪者均對學警關懷尊敬 長者的心表示讚賞。

此外,見習督察和學警在佛教正行長者鄰舍中心內為一群行動較為自如的隱蔽長者舉辦了一個小型聯歡會。當播放警察學院的訓練片段時,長者都甚感興趣,「制服 示範」更是當日活動的高潮,最後學員以整齊的步伐向長者敬禮和送上祝福,將聯歡會的氣氛推至高峰。

第二站:警民樂聚顯溫情

葵涌安蔭邨內有不少獨居和體弱多病的長者,亟需社會人士和義工團體協助。當日中午,第二隊見習督察和學警協助佛教傅黃合長者鄰舍中心舉辦「警民樂聚顯溫情 親善探訪暨才藝匯演」,共有三百多名長者參與,場面十分熱鬧。

學警透過話劇宣揚警隊的抱負、目標和價值觀,加強長者對警隊的信心,同時透過警察學院訓練短片,向長者介紹學院的專業培訓。其後,數名由警長或警員晉升見 習督察的學員分享警務工作體驗及真實故事,帶出警民合作的重要。

在集體遊戲環節中,長者與義工彼此合作,打成一片,歡樂又溫馨。學警在台上大唱昔日家傳戶曉的金曲時,台下長者更隨著拍子合唱。最後,見習督察和學警為在 場長者送上環保購物袋,以及摯誠的祝福,為義工活動劃上圓滿句號。

第三站:智警義仁行

香港紅十字會順利宿舍是一所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服務單位,為十五歲或以上唐氏綜合症患者提供住宿、膳食、生活技能和工作訓練等不同服務。

當日下午,第三隊見習督察和學警舉辦「智警義仁行」活動,藉參觀宿舍、益智有趣的遊戲及分享在警察學院受訓點滴,與舍友打成一片,並鼓勵較為被動的舍友參 與。舍友的反應非常熱烈,並主動邀請見習督察和學警一起跳舞及唱歌,氣氛溫馨融洽。宿舍的負責人表示,是次活動拉近唐氏綜合症患者與警務人員的距離,增進 相互的了解及尊重。

活動後感想

三項活動完結後,見習督察和學警都表示過了很有意義的一天,亦感受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義。見習督察能透過活動發揮他們的領導才能,並加強與學警之間 的信任和默契;而學警則認為義工活動加強他們的團隊精神和激發參與義工服務的興趣。中心負責人均表示感謝和讚賞,認為他們充分表現警隊盡心為市民服務的正 面形象,更祝願每位見習督察和學警七月三十一日畢業後,在警隊內前程錦繡。


長 者在活動中非常投入,令見習督察和學警體現到「施比受更有福」。



見習督察和學警義工與舍友打成一片,氣氛融洽。

 

學員為長者送上環保購物袋,以表達心意。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