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 法人生」系列十:八十後的家書
我看「八十後」



1 張相片




今期的「八十後的家書」,心理服務課邀請了畢業於城市大學,現駐守港島 區機動部隊的警員盧燊權分享他對於「八十後」的意見及見解。

親愛的媽媽:

加入警隊三年多了,感覺是刺激而辛勞,下班回家見到你的微笑是對我最好的鼓勵。回想我畢業後選擇工作時,很希望做一份有滿足感而富挑戰性的工作。思前想 後,終於選擇了「當差」。謝謝你支持我的決定,在這三年間,我一直對作為警察的身份感到自豪。穿起軍裝,為市民服務所帶來的滿足感,至今還是很享受。

最近,有一群被稱為「八十後」的年青人十分積極參加社會運動,而我現正駐守港島區機動部隊,不時遇上「八十後」一些比較激烈的行動,我知道你看到有關新聞 後很擔心。但你的兒子接受過專業訓練,絕對有能力面對及處理任何挑戰。你常常問什麼是「八十後」,讓我嘗試給你解釋一下吧。

為什麼這群「八十後」突然關心社會事務?為何他們的行為特別高調?我認為原因有很多,亦很複雜。這跟全球經濟不景、人權意識高漲及電腦網絡強大的宣傳力量 有關。年青人熱愛祖國,關心社會事務,我認為應該加以肯定。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皆十分重要,應該得到充分的保護。但是,和平及非 暴力,亦同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所以我認為警方在尊重示威者集會自由的同時,對破壞社會安寧和使用暴力的人士應該採取適當行動,這樣才可以保障集會人士的 安全。

在社會分析「八十後」現象的同時,我身為「八十後」,也認為我們這一代亦應該客觀地反思一下。香港經歷九七回歸、金融風暴、美國次按危機,香港人在這十多 年的確經歷不少變遷和考驗。但是香港經濟健全,行政機關廉潔高效,司法獨立,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但是我相信香港並不是像某些言論所指如此不濟, 「八十後」應該平心靜氣去想一想。

另外,我亦認為我們「八十後」應該調整一下對自己的期望。我雖大學畢業,但也明白現今大學生已沒有了從前的優勢,不再是高薪厚職的保證,這是不爭的事實。 以前每百名適齡的年青人,只有一人能考上大學,不愁沒出路。而現在每百名當中就有二十個大學生了,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朗,就業競爭自然激烈。所以就業上未能 如願的大學生不要以為所有問題皆是出於社會,反而要適應環境,更加務實、努力及進取,才有機會達到心中所想。

我希望你會對「八十後」有多一點的了解,亦希望你不要聽到「八十後」一詞便皮質醇偏高地擔心我了。

燊權


盧燊權在家人的支持下,緊守岡位,為市民服務。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