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分享(三十七)



0張相片




書名:圖說三國•兩晉•南北朝

作者:龔書鐸、劉德麟

出版社:鳳凰出版公司


作者按照不同時期來講述中國歷史,讓讀者更瞭解每一朝代的治亂興衰,並透過歷史,明白自我的價值,尋找寄托心靈的精神殿堂。

三國、兩晉、南北朝,是群雄並起的大時代,無數英雄豪傑在極其嚴峻的環境中各顯身手,建功立業,為後人留下寶貴經驗。他們豐富的治國謀略和管理哲學亦能應 用在現今的政治舞台和企業商戰中。

談及三國,大多數是從「劉關張」三兄弟桃園結義說起。一句「義氣」,他們可以犧牲金錢、家人、事業、甚至生命;他們百折不撓,始終以旺盛的鬥志迎接挑戰; 但他們稍欠容人之量,有時更自以為是,不願意與他人合作。其後幸得諸葛亮的協助,更從魯肅處借得荊州,搶奪益州,建立蜀國,才能與魏、吳三分天下。可惜, 關羽在荊州之戰遭孫權斬首,劉備敗走夷陵,退至白帝城後更卧床不起,臨終託孤諸葛亮。及後諸葛亮三次北伐中原,均無功而返。他每天忙於軍務,終積勞成疾, 於五丈原軍中逝世。壯志未酬,「出師未捷身先死」,無奈後主劉禪「樂不思蜀」,蜀漢亡在他手中,並不意外。

曹操在群雄逐鹿的亂世中脫穎而出,統一中國北方大部,著名的人物評論家許劭曾形容曹操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曹操最成功的地方是用人的胸襟。只要是有才幹,他一概不念舊惡,一視同仁,努力游說其加盟,當時很多能人也投靠他。正如關羽曾是曹操的大敵,但當關羽為照 顧劉備兩位夫人而歸降曹操時,曹操用盡一切方法,希望關羽協助他打天下。最終關羽仍是向曹操辭行,但曹操的將領想追殺關羽時,曹操卻說:「各為其主,不用 追了。」他還稱讚關羽來去光明磊落,是位大丈夫。

曹操是個能人,但不是任何時候都決斷英明。有一次,他在一個姓呂的世伯家避難,誤會其家人企圖殺害他,便把他們一家殺盡。「寧我負天下人,莫天下人負 我」,正好表明曹操「奸」的一面。

三國戰亂,創造了很多英雄事迹,例如成語中的「吳下阿蒙」。吳國的呂蒙家境窮困,讀書少,遭人白眼,但他堅定自己的目標,得孫權委以重任,屢立功勞。呂蒙 與吳國丞相魯肅討論國家大事,呂蒙提議施展攻心術消除荊州人與吳軍的對立情緒,讓關羽部下喪失鬥志。魯肅聽後讚歎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隨後關羽部 隊陸續潰散,退守麥城,關羽遭孫權斬首告終。瞭解歷史,可借各朝英傑的取勝訣竅,提升自己的智慧,掌握隨時出現的機遇。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處於戰亂不已的狀態,書法和繪畫成為文人學士遣興抒懷的管道,間接推動了書法和繪畫藝術的發展。通過圖片與文字,此書充分反映中國歷史 文化的博大精深,使讀者深刻感受到民族復興的內在動力之所在,了解實現自我的價值和理性判斷的重要性,以史為鑑。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撰寫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