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安全小貼士系列
安全使用智能手機 (一)



0張相片




智能手機比傳統手機提供更多功能,如無線上網、電郵、行 事曆、數碼攝影等,功能更多元化。而隨著儲存裝置技術急速發展,智能手機往往可以儲存大量資料。

正因智能手機擁有儲存空間龐大,手機一旦遺失,可導致大量資料外洩,後果嚴重。由今期開始,我們會連續三期探討智能電話的保安問題。

以下為大家介紹三個手機保安方法:

一)  設置密碼

大部份智能手機提供設置密碼功能,當手機閒置時可自動上鎖。萬一遺失了手機,其他人士便不能輕易查閱手機內的資料。

二)  安裝搖控刪除功能

有部份智能手機提供搖控刪除功能。假若用戶的智能手機被盜或遺失,便可以用遠端接達的方式,把手機鎖定及刪除手機內的資料,以防被拾獲人士盜用。

三)  不要隨便下載來歷不明的應用程式

智能手機另一特點是供用戶下載及安裝應用程式或遊戲。但有些不法份子會製作惡意程式,如電腦病毒、間諜程式等,然後偽裝成吸引的應用軟件或遊戲,下載後便 會把間諜程式植入手機內,從而盜取資料。大家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胡亂下載,而應該在信譽良好的網站下載。

智能手機的確令生活增添樂趣及方便。只要我們能謹慎地使用,為手機設置合適的保安設定,妥善地選擇及安裝程式,便可以減低資料外洩的機會。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