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青警區推出
誠信管理電子訓練套件



1 張相片




為配合「誠信管理」策略方針,葵青警區特別成立誠信管理專研小組,製作 以「誠信在心,啟而後行」為主題的電子訓練套件。經過多月來的努力,訓練套件已經製作完成,並已於七月開始的葵青警區警隊訓練日中使用。

套件以「誠信四加七」,即「價值觀的四個導向」判斷方法以及七個「警隊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行為指引,作為探究誠信管理的切入點,貫穿套件的內容。套件透過五個不同的範疇,包括「誠信小故事」、「實踐行動計劃」、「執勤小貼 士」、「誠信精要」及「個案分享」,全方位剖析及推廣誠信管理。

誠 信四加七

套件以「誠信四加七」為核心內容,並以輕鬆活潑的手法描述三個寫實的事例及四個「誠信小故事」,令人員了解「誠信管理」,並得到啟發, 在面對涉及判斷專業操守疑難時,能靈活運用各個判斷方法及七個行為指引。

「實踐行動計劃」則著眼於分析警區特色及重溫警區的行動計劃,提醒人員在執行行動計劃時相關的行為指引;「執勤小貼士」從警區不同單位 制訂的工作指引中,選取合適的指引並重新編排,使人員能依據各單位的職能,了解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實踐行為指引;「誠信精要」簡單介紹誠信委員會的架構及職 能,同時提供相關的互聯網連結,為人員提供更簡易快捷的途徑去獲取與誠信管理有關的資料;「個案分享」則從不同的媒體收集相關個案,使人員能以最短時間得 到最多的資訊。

小組組長青衣分區助理指揮官(行政)謝達雄表示,「誠信管理」牽涉的內容廣泛,在篩選內容時難以取捨。但葵青警區管理階層十分支持有關 製作,在期間不斷給予鼓勵及意見,套件初稿得以完成。其後成員把初稿向新界南總區指揮官謝樹俊及各警區指揮官介紹,謝樹俊亦就有關模擬個案提出創作方向及 概念。成員綜合及分析不同意見,並加以修改,完成最後版本。

套 件內容與時並進

在訓練日中,人員踴躍參與討論,並主動發表意見;通過互動的討論,人員對「誠信管理」有更透徹的理解,並明白如何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應 用七個行為指引和「價值觀的四個導向」判斷方法。有關討論結果對將來警區的管理及訓練方向起指導性的作用。

套件將上載葵青警區網頁,供人員學習。為使訓練套件與時並進,小組成員與分區誠信管理工作小組緊密合作,希望透過不同渠道,收集前線人 員的意見,並配合法例及指令的轉變而不斷更新及改進內容。

堅守高水平誠信管理,以及警區內各級人員的投入和參與,是該訓練套件的成功關鍵。專研小組期望訓練套件能提升人員對「誠信管理」的認 知,加強警區內人員的專業知識,以切合社會對警隊日益增加的期望,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