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情報系列(四)
見微知著,發掘內情



0 張相片





今期《刑事情報系列》,我們會看看刑事調查隊(值日隊)如何在日常工作 中,為情報搜集作出貢獻。

值日隊站在刑事調查單位中最前線,與市民有廣泛接觸。調查案件時,人員只要多花心思,便能了解案件背後的成因和發掘有用的資料。

一名值日隊調查員在調查一宗與收債有關的刑事恐嚇案件時,得知受害人因參與非法賭波而欠下數萬元的賭債,經常受到外圍莊家恐嚇。該調查員遂以資料情報表格 匯報有關非法足球賭博的情報,其後該區的特別職務隊在這些情報的協助下破獲一個外圍賭博集團,檢獲數百萬元波纜。

另一宗案件,一名身穿校服的十六歲少年被軍裝人員截查時,被發現身上藏有一支「水喉通」。他承認水喉通是用作自衛用途,故人員以「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名將 他拘捕。其後,值日隊警長盤問該少年,得知兩批屬不同黑社會背景的童黨,正因招收新血問題發生衝突。該警長立即通知反黑組探員跟進及處理。其後,區反黑組 拘捕十數名涉案童黨,搜出一批自製武器,不但制止了該區的暴力案件,更有效打擊黑社會滲入校園。

在另一宗店舖盜竊案件中,被捕女子從一間連鎖服裝店偷取二十多條牛仔褲,當場被捕。該女子聲稱偷取的褲全部皆為自用。調查人員認為這說法不合常理,再三盤 問下,終於套取到情報,被捕女子承認她是受僱犯案的。調查人員將有關集團其他成員和犯案手法的資料,交由區情報組跟進。情報人員配合其他資料,成功識別犯 案集團成員的身份,並起回大批被盜的成衣。

值日隊人員雖然工作極其繁重,但在調查案件時,如能找出案件背後的成因和犯案手法,確實可以發掘有用的情報。就以上三個例子來看,「情報工作」增加了調查 人員的工作量,卻同時提供了有用的情報給其他單位人員,使他們得以主動出擊或加強防罪措施,避免同類型案件再次發生,最終有助減輕值日隊的整體工作量。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