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花瓶見證西九總部歷史



1 張相片




前九龍警察總部大樓建於一九二五年,坐落九龍太子道與彌敦道交界。大樓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一九四七年用作九龍警察總部。當時大樓屋頂擺放著六件相同 設計的泥塑灰雕花瓶,頂部有玫瑰花雕飾,是當時流行的西式建築物屋頂裝飾設計。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新九龍警察總部大樓啟用,舊大樓拆卸時保留了其中一座花瓶,並塗上白色油漆作保護,其後擺放在新總部(現為西九龍總 區警察總部)大堂,以紀念總部遷往新址。

二○○七年底,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進行翻新工程期間,在前西九龍總區指揮官盧奕基促成下,泥塑灰雕花瓶由文物修復技術顧問修復,並於二 ○○八年一月十六日起,在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大堂展示。

此泥塑灰雕花瓶見證了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的變遷和發展,蘊藏深厚歷史意義。在西九龍總區高級警司陳永康的領導下,該總區警察總部警官餐 廳委員會決定製作二百五十件泥塑灰雕古董花瓶複製模型,送給調職的會員留作紀念。

該模型高八寸,每件均印有產品編號,並附有花瓶的簡介單張及有關花瓶修復過程光碟。由於不少同事都希望擁有這件獨特的珍藏品,餐廳委員 會決定預留少量供現職及曾任職西九龍總區的人員訂購,每套售價為二百元。如欲訂購,請致電2761-2427或電郵至ip-sip-ops-sup-kw@police.gov.hk向 西九龍總區督察(行動及支援)鄺百樂查詢。


泥塑灰雕花瓶現放置於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大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