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 病纏繞五年 鬥志未減半分



1 張相片




「我有病,但我不是病人。」現隸屬大埔分區行動及支援小 隊的警長莫錦強接受《警聲》訪問時,重複著這句說話。正是這份信念,支持他一次又一次的跨進警署的大門。

莫錦強加入警隊二十二年,先後在不同崗位,包括毒品調查科、刑事調查隊及特遣隊等工作,二○○五年晉升為警長。可是仕途快要更上一層樓之際,卻發現患上鼻 咽癌。五年來,他一直被病魔纏繞,兩次復發,令他體重驟降,身型也消瘦了不少,剛治療完畢時,甚至虛弱得要依靠輪椅。

不過身體上的問題,沒有減少他對警務工作的熱誠。他沒有退下來,反而以堅忍的心,扶著輪椅練習走路,務求盡快回到警隊工作。約一個月前,他放棄了餘下的病 假,返回工作崗位。現時他全情投入行動及支援小隊的調查工作。「不論大案或小案,我都會認真處理,為有需要的市民服務。」

他坦言,癌病令他身心受到很大的痛苦。化療消滅了癌細胞,副作用卻影響了他的說話、進食、右耳和右手活動的能力。身為警務人員,他現在無法拿起手槍;曾效 力毒品調查科,卻被醫生處方「嗎啡」止痛,癌病令莫錦強百般無奈。但憑著「硬頸」的性格,他努力克服身體上的障礙,以無窮的鬥志勇敢生活下去。對警務工 作,他仍抱著濃厚的興趣,還主動教導後輩,希望把多年的經驗傳授給他們。大埔分區助理指揮官施玉嬋得悉莫錦強的情況後,十分感動,並希望警隊上下皆能以他 為榜樣,敬業樂業。

莫錦強說︰「我曾想過要自殺,但冷靜分析後,打消了念頭。」相反,現在他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同時,他的同僚和朋友,特別是大埔分區及 毒品調查科的同事,都十分關心他。得到他們的支持,莫錦強一直堅持打這場仗,捱過這段困難的時間。

「我不知道未來身體狀況有何變化,也不是自己能夠控制,但我不會放棄。如果將來情況許可,我希望可在警隊內擔當更多不同的角色。」

莫錦強不屈不撓的信念,以及對警隊工作的熱誠,令他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他感謝上級和同僚的支持和鼓勵,同時希望以自己的故事感染其他同僚。他勉勵不幸患 病的人員別看輕自己,應努力克服病患,為警務工作,為人生目標奮鬥下去。


警長莫錦強不向病魔低頭,希望盡自己能力,繼續為警隊作貢獻。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